7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6 10:03 来源:大同日报
| | | |

  7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林武书记调研指导防汛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深化改革、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还研究了黄花产业、12345“接诉即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巡察、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要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市县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大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大同力量。


  会议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牢防汛救灾重大政治责任,未雨绸缪、科学谋划,强化预警预报、防洪调度、巡查排险、转移避险、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城市内涝、地质灾害防范,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

  下半年,全市上下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实施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产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建设,提振消费需求,激发动力活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1.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注重总结经验、挖掘亮点,发挥好改革试点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有效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2.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盯紧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巩固我市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

  3.要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责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

  4.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全市大局和谐稳定。

  5.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执纪监督,推动清廉大同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6.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守好各类平台阵地,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

  要大力发展黄花产业,加快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促进黄花品质提升,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做好产销对接,继续开发黄花精深加工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大同黄花”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会议强调

  要持续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水平,畅通各类民意渠道,做到应接尽接、快办实办,加强数据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以有效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和办结效率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

  要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强化统筹,对标补差,从严抓好问题整改,鼓励基层大胆创新,继续深化总结提炼,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要对标考核要求,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进行再检点,逐项查漏补缺,采取强有力举措推动各类问题有效解决,积极探索具有大同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

  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工作,做好红色资源基础调查,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强化展示教育功能,更好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统筹抓好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网络等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

  要科学合理安排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突出巡察重点,精准发现问题,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回头看”力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巩固“双减”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

  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凝聚合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