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17 16:27
标题: 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
文号:
时效:

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

发布时间:2023-01-17 16:27 来源:大同市司法局
| | | |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督察工作规定》)和其他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和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督察单位”是指省、市、县三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

第四条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应当在对本地区、本部门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全面梳理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组织起草,报告内容要有事实、有数据、有分析,全面、客观、真实、准确,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具体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包括组织领导、工作部署、推进措施、制度建设和工作成绩、经验、亮点等方面情况。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要求,查摆突出问题,逐项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包括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打算推进的主要工作和针对存在问题拟采取的措施。

(五)对全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第五条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责任主体、对象、程序和时限:

(一)各级党委、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应当将每年专题听取上一年度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审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作为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政府部门党组(党委)会议的固定议题。

(二)设区的市党委和政府应当于每年2月5日前向省委、省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县级党委和政府应当于每年1月20日前向设区的市党委、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乡、镇党委和政府应当于每年1月10日前向县级党委、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应当同时抄送上一级督察单位。

(三)设区的市政府应当于每年2月1日前、县级政府应当于每年1月15日前向本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应当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汇报。

(四)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应当于每年1月10日前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本级督察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应当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

第六条 每年3月15日前,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督察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司法行政部门应当在门户网站设立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开专栏,按时公开本级政府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第七条 各级党委、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应当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作为贯彻实施《督察工作规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本级党委、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法治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第八条 各级党委、政府的办公室和县级以上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和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组织起草、提请审定和报送等有关工作。

第九条 各级督察单位应当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作为法治督察必查事项,列入年度跟踪督办重点内容。对不按规定要求报送和公开年度报告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由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说明。

第十条 各级督察单位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记者、政府法律顾问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已公开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提出意见或者进行评议,有关意见、评议结果应当向被督察单位反馈,并可以向社会公开。

第十一条 上级政府应当认真梳理分析下级政府和本级政府部门报告的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全面掌握本地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情况。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应当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复制推广。对于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应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列入本级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对于存在的个别突出问题,应当责令有关下级政府或者本级政府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并跟踪问效。

第十二条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山西省人民政府依法行政领导组办公室于2016年11月28日印发的《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制度》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