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06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云冈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15 10:47
标题: 云冈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云冈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0:47 来源:云冈区人民政府
| | | |

2022年,云冈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践行法治为民,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推进法治云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创建,为描绘新时代云冈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

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谋划云冈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开篇

今年年初,全区各级政府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为机关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校主体培训班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领会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行政人员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全区各级政府认领了《云冈区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任务清单》,明确了围绕工作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的具体任务和分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云冈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开篇。

(二)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定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取得新突破

区政府依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细则》和《大同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出台了《大同市云冈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大同市云冈区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明确云冈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责任追究等法定程序,同时将2022年云冈区政府四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方便群众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推动和保障云冈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规范和落实,提高了云冈区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整体水平。

(三)全面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机制,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

云冈区着力探索基层党建治理新模式,积极推进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了乡镇(街道)执法事项,充实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按流程采购乡街执法人员服装和装备,给各乡镇(街道)制定下发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按要求完成改革任务;落实综合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本年度全区完成149人次的执法证发放工作,初步实现了执法人员在乡镇(街道)全覆盖;推动市场监管、文旅、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五大”重点执法领域制定综合执法“三定”方案。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清理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契机,创新培训载体,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激发行政执法队伍内在活力。

(四)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

全面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规范性文件做到应审尽审。区司法局严格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今年共对全区6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了意见书,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合规性。同时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区政府按时向区人大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备案报告。2022年,向区人大报送2021年规范性备案文件2件。

(五)继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

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挂牌成立了云冈区行政复议局,办公场所设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均到位,切实夯实了行政复议工作的基础。同时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复议立案、审查、中止、决定等各项工作流程,完善行政复议受理、审理、送达等工作环节,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努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在应诉方面,始终坚持有诉必应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区政府负责人应诉出庭率达到100%。云冈区坚持把公职律师作为依法行政的法律参谋和法律助手,全区现有公职律师11名,区政府在召开重大会议和做出重大决策前,积极征求听取政府法律顾问意见,并将其作为科学依法决策的重要依据。2022年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应诉、再审案件4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0份。

(六)坚持用创新牵动法治宣传,全面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法律八进”为抓手,根据疫情形势,采用线上宣传、网络宣传的方式,利用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等载体,开展宪法宣传、微电影、微动漫展播活动 ,让法治故事传播普法好声音,引导全区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开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之送法入企活动,为企业职工进行普法、咨询等法律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壮大发展基层法治力量,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及第五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推荐申报工作。继续高标准打造口泉植物园为法治文化公园,创建位于平旺乡王家园村的高水平农村法治文化长廊,同时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区目前已培育“法律明白人”738名。

(七)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质增效,人民群众在政府提供的全方位免费法律服务中不断受益

持续深入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今年共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8309件,创新性地组织法律咨询服务人员,免费为辖区居民开展每月一法的“法律大讲堂”活动;打造“智慧司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展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诉讼服务站,健全“一次性告知”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今年云冈区法律援助中心全年共接待咨询81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7件,其中刑事案件172件,民事案件5件。

(八)强化综合治理,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对稳定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探索和丰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采用多部门联合,诉调、婚调、警调、访调、交调等多领域进驻的方式,积极调处化解各类矛盾,将不安定的治安隐患扼杀在萌芽中。全年累计摸排矛盾纠纷2570余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21件。同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共立各类刑事案件423起,破案213起,加强对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严格实行安全检查制度,共检查各类场所732家次,发现隐患49处,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18处,当场责令整改31处。

(九)紧抓重点执法领域,事中和事后监管共同发力,打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云冈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将双随机抽查作为基本的监管手段和方式,配合以常态化的部门联合抽查,实现了监管全覆盖。今年全区累计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30批次,抽查市场主体59户。同时,持续推进“审管联动”办件数据与监管数据共享工作,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的“审管联动”功能模块,实现了审批业务信息与监管信息的无缝衔接、闭环管理,推动审批、监管工作时效的持续提升。

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文化、市场监督、人社保障、城市管理、卫生、应急、规划、农业、生态环境等重点执法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今年全区共派出安全检查组1435组次,检查企业5560家次,排查出一般隐患5999项,完成整改5999项;在人社领域,出动检查750余次,对辖区内建筑工程项目,用工密集型企业的用工制度、工资支付、职工权益保护等事项加强执法监管;在农业农村领域,共开展专项整治3次,共查办各类农业违法案件18起;交通执法检查主要针对源头企业、驾校、维修企业、危化企业、旅游汽车企业等加强执法监管,严把客运、危化企业安全管理;在文旅领域,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350余户次,依法吊销营业许可1家;在市场监管领域,对食品、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等方面违法行为保持严打态势,共出动执法人员12628人次,查处案件124件,罚没42.2535万元;在城市管理领域,常态化开展燃气、市容领域执法;在应急管理领域,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冶金工贸等安全领域检查企业472次,排查一般隐患3777条,整改3777条;在自然资源领域,共出动检查1650车次,关闭取缔私挖乱采井口1471个,稳定了市场秩序,捍卫了法律的权威,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政府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统筹兼顾,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先进还有许多不足。

(一)依法行政的一些制度机制建设不健全。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需要规范的、具体可行的制度机制做指引,而我们在这方面还很欠缺,如我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尚未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没有具体的工作制度、流程和考评办法。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思路不宽,工作动能不足。

(二)对法治理论的学习还很不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数量少。区委、区政府、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对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培训这方面不够重视,学习形式单一,效果和影响难以达到既定的目的。

(三)行政执法力量不够充足。从我区实际情况来说,持有执法证的人员与工作实际需要不匹配,甚至部分乡镇街道仅有5-6名执法人员,严重制约了基层执法的力度。原因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基层工作人员不具备考取执法证的资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工作职责,将法治建设统筹于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项建设中齐抓共管。云冈区政府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区政府党组会和区政府常务会的重点学习内容,并要求区政府党组成员和政府系统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培养法治思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形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工作方式。本年度区政府常务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3次,其中涉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2次,研究印发有关法治建设的文件3件。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对法治建设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合计约110多次。

(二)健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落实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年终述法和年度考核责任制

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组织部年终考核和述职内容,突出“履责”和“结果”的考核要求,把法治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促使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将法治建设的牵头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着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结合本区实际,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本省、市、区的实施方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本区发展需要和实际,制定反映我区特色、有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的制度,推进“小快灵”“小切口”制度建设的探索实际,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重大行政决策情况依法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要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邀请专家参与论证,进行风险评估。

(四)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乡镇(街道)与区级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协调协同机制;组织推动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协助执法,保障运行畅通;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坚持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局统筹规划,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配合监察等各类监督。

(五)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促进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信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运行,推动健全商事纠纷行政调解制度和市场主体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促进商事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诉讼有机衔接,及时预警、妥善处置群体性纠纷和突发事件。增强行政复议个案监督纠错力度,通过制发意见书、约谈、通报等方式增强办案效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严格执行生效复议决定,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政府工作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政府领导班子举报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健全地方政府制度建设机制,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

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加大重要制度建设事项的协调决策力度,引入第三方评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区政府已经于2022年12月30日申报参加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

特此报告。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