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51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9:37
标题: 大同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9:37 来源:大同市乡村振兴局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大同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目标要求,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持续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担当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巩固脱贫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全年累计研究部署法治工作6次,先后出台《大同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工作清单》《学法制度实施方案》《送法下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同时,明确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进行考核,不断推动法治建设职责落到实处。及时召开会议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牵头成立专门机构,进一步明确职责人员,确定每个党组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指导、检查法律条文的学习宣传工作。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成立督导组深入各县区乡村振兴系统推进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领导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各县区乡村振兴局、各科室尊法、学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加强。

(二)坚持学法普法,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法用法普法列入乡村振兴局中心组扩大学习主要内容,每周五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进行集中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促进法》普法宣传教育机制,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大保障政策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切实将法律政策的宣传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全面提高市县乡村四级乡村振兴系统领导干部法律和业务能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各项规定落实落细落到位。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3·15”、安全生产月、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和驻村工作队主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将法治思想带入村、户,让群众懂法、学法、用法,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坚持依法履职,全面构建巩固衔接政策体系

依法履行乡村振兴部门职能职责,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将制定安排重大资金和实施重大政策等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自觉遵循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推进决策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信息,提升公开实效。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实施主体、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等事项,公开权力“家底”,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按程序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清理局机关规范性文件并进行公布。及时跟踪中央和省政策出台情况,主动协调市直相关行业部门加快制定配套政策,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结合大同实际构建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体系。

二、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方面带头学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再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进行集体学习,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日常行政工作的意识,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局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切实当好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制度支撑,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活动开展较少,宣传方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意识。二是法治学习不够全面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对如何推进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加强乡村治理,思考不深、办法不多。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今后,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历年工作要点及“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深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乡村振兴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推进领导干部常态化、清单化学法,重点开展法律专题业务培训,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专题、法治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和做法,建立学法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负责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内部考核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落实备案管理和定期清理制度,及时办理涉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件。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普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立足群众需求,加强阵地建设,及时找准群众法律法规上的关注点、共鸣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涉农法律法规,推动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深入人心。


大同市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