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热点问题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16 09:37
标题: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2022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文号:
时效: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2022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7 来源:大同日报
| | | |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平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平城区消费投诉十大热点,以期规范商家依法诚信经营,共同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助力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

热点一:食品类投诉全年共计受理3380件,占受理总量的27.07%。主要表现:销售腐败变质的冷冻食品、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以及销售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优惠活动与宣传承诺不符等。

热点二: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全年共计受理1818件,占受理总量的14.56%。主要表现:服务态度差、饭菜有异物、分量不足、收费不合理、限定最低消费、拒绝或者限制消费者使用现金券及赠券和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

热点三:服装、鞋帽类全年共计受理948件,占受理总量的7.59%。主要表现:质次价高、做工粗糙、脱线、掉色、缩水、鞋类开裂、脱胶、断底、掉跟等质量问题;经营者不兑现退货承诺、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热点四: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全年共计受理589件,占受理总量的4.72%。主要表现:消费者办卡后商家更换老板,充值卡遗失不补,限制消费者权益如“过有效期”“概不退款”,消费者联系不到商家无法退款等问题。

热点五:家居用品类全年共计受理557件,占受理总量的4.46%。主要表现:定制的家具与约定的尺寸样式不符,购买的家具不符合双方约定的质量标准,家具质量低劣;一些商家不履行“三包” 义务,消费者退货、换货、维修难;消费者交付订金后因各种原因不愿购买的退款事宜。

热点六:养生洗浴服务类全年共计受理481件,占受理总量的3.85%。主要表现:商家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消费者,高价推销服务项目;收费不透明,诱导消费者办理会员卡,办卡后不履行承诺服务等问题。

热点七:家用电器类全年共计受理258件,占受理总量的2.07%。主要表现:消费者购买的家电存在外观受损、主机异响等性能故障;商家涉嫌夸大商品功能;商家因疫情原因未按约定时间供货等问题。

热点八:珠宝首饰类全年共计受理233件,占受理总量的1.87%。主要表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虚标等级含量,首饰重量、成色不足等问题。

热点九:物业服务类全年共计受理226件,占受理总量的1.81%。主要表现:质疑物业收费不合理,电梯的维保投诉等。

热点十:通信产品类全年共计受理223件,占受理总量的1.79%。主要表现:移动电话、配件,涉嫌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无故拖延、无理拒绝履行手机维修义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