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图片新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22 08:29
标题: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文号:
时效: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2 08:29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卢东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强艾凌宇姚鸿波等出席 谷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3月21日上午在大同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杨素卿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卢东亮、谷明、王丽萍、刘巨平、闫军、刘志强、姜荣、张建明、李跃新、李大军、刘玉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强、艾凌宇、姚鸿波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出席代表344人,实出席会议代表307人,符合法定人数。

谷明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谷明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开局之年。在中共大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六届历次全会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和全市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开新局、谱新篇、展新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上达到新高度;二、坚持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在推进市域治理上取得新成效;三、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四、坚持优化服务保障,在抓实代表工作上实现新发展;五、坚持打造“四个机关”,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谷明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安排,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依法履职、锐意进取,为我市稳步推进“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谷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大局,紧盯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紧贴民生关切期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着力增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一要坚定政治方向,以更高的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要注重务实管用,以更高品质的立法护航法治大同建设;三要紧扣中心任务,以更高效能的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四要依法决定任免,以更高水平的履职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五要完善保障机制,以更高要求的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六要夯实履职根基,以更高标准的举措建设“四个机关”。

刘硕才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并从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助推平安大同建设;三、助力法治大同建设,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四、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五、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审判效能;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接受各方面监督。刘硕才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市委“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时不我待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审判执行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同篇章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郑黎明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并从多个方面回顾了去年工作:一年中,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实干交出检察履职硬核答卷;我们紧跟市委步伐,能动履职,精准高效服务中心大局,用行动书写检察担当;我们做优做实人民至上,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必须把手伸得更长一些”,用真情传递检察温度;我们牢牢站稳了全省第一梯队,拿出“使劲跳”的拼劲奋进领跑,在全省检察整体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我们躬身入局,以“特色建院、品牌强院”为指引,从发展定位关键处着色,用品牌引领更优发展。郑黎明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聚焦省委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我市“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以“六大理念”为支撑,统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全面实施“三大战略”,大力抓好“十三个工程”,将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关怀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具体成效,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大同新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大会还经过逐项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