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3-16 17:27
标题: 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度工作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6 17:27 来源:
| | | |


    2014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37号),按照《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同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政办发[2014]57号)文件要求,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厅积极开展工作,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1.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使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调整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世杰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段建华、市编办主任孙波、市人社局局长李春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忠、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海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炜任副组长,市审计局局长康巨文、市法制办主任刘友和、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赵勋、市国家保密局局长宋玉宝、新闻中心副主任任军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由电子政务办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大同市县区各地和市直属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大同市政府门户网站由市政府信息化中心负责日常管理,明确分工,确定专人负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正常运行。县区各地、市直属各相关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市、县、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在全市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召开领导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市政府办公厅根据省里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同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通知》、《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配套文件,为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3.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条例》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计划。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充分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工作。专题组织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议,9月14日,我市邀请山西省委党校周瑞玲教授解读《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法制办贺振宇科长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实务培训。11个县区及43家市直单位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共计100余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10月以后,80﹪县区政府也陆续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培训,为今后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2月上旬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各县区、各直属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加强对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的管理和引导,严格审核,严格管理,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通过《大同日报》、《大同晚报》、大同广播电视台、大同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让更多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信息。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大同市人民政府结合省政府的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所需,以规范政府从政行为为核心,以为民、便民服务为宗旨,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1.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市政府重新编制了《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要求。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2.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我市进一步强化了与群众的沟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2014年7月22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发生在大同市岳秀园小区的“7•13”猥亵杀害女童案告破,及时消除社会不实传言,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推进政权利运行公开。由市编办牵头负责,逐步清理并公开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建立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大同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信息网(http://www.dtcftx.gov.cn/web/Default.aspx)建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4.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财政管理工作透明度。由市财政局牵头负责,我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全部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统计表和政府采购信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回应了社会关切,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5.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二是要求各县区政府落实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等信息。三是我市保障住房分配、退出主要由区、县住房保障部门负责,按要求对社会公布房源、公布保障家庭信息,保障信息录入山西省住房保障监管平台。2014年我市出台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城镇住房保障制度的意见》(同政办发[2014]71号),对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管理作了详细的规定。同时在大同市房产信息网上公开了已预售备案的楼盘信息、商品房统计信息,提供了网上备案合同查询功能。四是市发改委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及时公开。主动公开该类政府信息共计353条。

    6.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市科技局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了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对《关于2013年度大同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关于申报2014年度大同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的通知》等进行网上公告;二是市卫生局印发《大同市卫生局关于开展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在7家市直医院、3家企业医院、2家民营医院和9家县区人民医院统计并公开服务费用、服务效能、典型病种相关医疗服务信息,目前已集中公开2014年前3季度医疗服务信息。三是主动公开了劳动就业、城镇养老保险等方面的信息,如《关于为市信访局招用高校毕业生公益岗位的公告》、《大同市2014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主动公开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等情况。公开我市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如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考公务员工作,主动公开了选拔条件以及招考进展、录用公示等。

    7.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由市环保局牵头负责环境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推进国家、省、市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大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大同市2014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市安监局牵头负责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2014年度截止目前,全市未发生重大事故和较大事故,为有效地指导各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对防范工作,发布事故应急预案3条。三是市国资委逐步推进市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市食药监局狠抓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和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监管透明度。

    8.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为确保政府信息生成或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加强“三查”即保密审查、工作检查和任务督查,凡以市政府名义和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

    9.完善了公开的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市各公开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拟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依申请公开是一项既做流程,又做水平且时效性强的工作。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给予极大重视和支持。一是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安排和布署这项工作;二是出台了《大同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三是请市法制办直接介入这项工作,参与这项工作流程。同时,市政府办公厅指导、协调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机制,规范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坚定了信心,明确了任务,规范了行为。2014年,市政府办公厅及各县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当面申请数2件,信函申请数15件,均依法规范地予以答复,依程序按时限予以回应。依申请公开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5件,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数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在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的情况

    根据统计情况,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全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16件;其中,责令履行12件,主动撤回4件。同时,下达行政复议建议书1起,行政复议意见书6起。法定期限结案率达100%。行政应诉案件0案。案件主要分布在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拆迁、城市规划等城市建设领域。

    (六)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推行网上公开。积极发挥“大同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着力推动我市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信息化中心组织技术力量对网站的框架及时进行了调整,专门设置了县区、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大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导航、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领导分工、政府文件、应急管理等信息类别。市县、区和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分别设置了相关内容。各信息公开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截止2014年12月,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6954条。为加强与广大网民的沟通,我市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了“互动平台”、“市长信箱”、“网上办事”等互动栏目,成为我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了解社情民意、促进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百姓的心声、回答网民的提问。进一步加大“市长信箱”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交办处理力度,目前已成为群众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网上投诉的重要渠道。

    2.推行广播、电视、报刊公开。在广播、电视、报刊上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及时反馈问题处理情况,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3.设立公共查阅中心公开。指定市档案局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并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接待室,配备专门设备,落实专门人员,保障了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同时要求市县、区各地及市直各部门也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档案室),及时提供本单位相关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4.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要求各单位根据主动公开服务信息的规定,创新工作举措,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配备电子触摸屏,或在部门网站,公开办事流程和工作承诺,为民提供服务,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七)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

    本年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类别和内容都进一步拓展,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和市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抓好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

    1.落实督查推进制度。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组织督查组,对全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督查,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中有误差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善到位。

    2.实行定期通报制度。为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工作习惯,信息公开领导组每月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通报批评。

    3.推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和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业务培训,研究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八)继续拓展信息,丰富政府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剧增。主动公开信息约38466条,公开的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其中,有关机构职能的信息数占7%、政策法规占15%、工作动态占33%、决策占40%、行政职权占5%。

    2.主动公开信息类别递增。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财政资金信息,财政资金运行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和本级部门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征地和土地出让信息,矿业权审批出让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其他包括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

    3.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大增。民生工作方面,如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局主动公开了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信息公开;做好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以及殡葬等信息公开。

    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都进行了信息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也都进行了信息公开。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主动公开了县政府各部门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分工、人事任免等。

    此外,还主动公开了一批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关于印发〈大同市2014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高效办理,取得一定成果,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力贫乏,政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二是机构不够健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三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四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设施条件还在筹建之中,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同时,各政府机关向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5年,我市将认真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上下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各县、区和市直属各单位在“大同市人民政府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发布政府信息的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办事大厅等多种方式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大同市12345政府热线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通道。一是在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便民服务通道,积极推进网上信息公开。二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