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0/2017-0035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7-03-13 11:19
标题: 2016年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2016年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11:19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 |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37号)和《大同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政办发电[2015]27号)文件要求,以及2016年大同市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各工作部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sxdt.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兴云街2799号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1116室,邮编:037300,电话:0352-5189188,电子邮箱:dtszfxxgk@qq.com)。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规定》,按照《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同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政办发[2016]93号)具体要求,逐项核对,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30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452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569条,依申请公开156条,申请办结数156条。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3期,培训人员数量988人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基本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市政府办公厅积极开展工作,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从方案制定到具体落实进行全程跟踪,并与相关单位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问题。2016年,我市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副市长杨勤荣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荆虎、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全胜、马安全为副组长,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将各县区政府、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情况、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考评,下发并收集《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确定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302人,其中专职198人、兼职104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是很难取得良好效果的。继续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制度》、《大同市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树立起依法执政、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社会共同努力,公民的知情权才能得到充分保障,法治社会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出台了《大同市政府网站运行管理规定(试行)》。目前,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体部门均已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配套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指南的编制和更新

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6年出台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征求<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7版)>(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的通知》(同政办发电[2016]33号),准备更新出台《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7版)》。新的《指南》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监督方式及程序等信息,并要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同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政办发[2016]93号),结合全市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及时公开取消、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对全市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推进教育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信息、旅游信息、园林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牵头部门、工作措施和任务分解。各县区、各牵头部门切实履行信息公开职责。医院、学校、供电、供水、通信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行办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将服务项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办理纪律、收费标准、政策依据、服务承诺、工作开展进程等内容,通过上网上墙、新闻发布、价格听证、服务热线、电子查询、短信告知等方式进行公开。服务行业相关收费项目调整、价格变动、政策变化等信息均及时公布。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市共承接了三批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3月印发了《关于落实省政府第一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同政发〔2016〕21号),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9项,不涉及我市权责清单的调整。6月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省政府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和第二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同政发〔2016〕55号),取消37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我市权责清单相应调整减少8项。12月印发《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和承接省政府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同政发〔2016〕100号),落实承接24项职权事项,我市权责清单相应调整增加3项变更名称4项。三批共取消5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我市权责清单相应调整增减相抵共减少5项。我市自行新增、取消、下放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情况。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对权责清单进行了调整,6月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权责清单职权事项的决定》(同政发〔2016〕53号),调整权责清单职权事项共61项,其中:取消11项、下放1项,变更名称依据等要素49项。12月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增和取消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同政发〔2016〕101号),新增18项,取消25项,明确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权力事项3项。12月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职权事项的决定》(同政办发〔2016〕176号),变更行政职权事项要素43项。2017年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增职权事项的决定》(同政发〔2017〕13号)新增5项。四批共新增23项,明确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权力事项3项,取消36项,下放1项,调整名称和依据等事项92项,权责清单调整增减相抵后减少11项。截至目前,权责清单经过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由2015年年底公布的2840项变为2824项。

2.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2016年,我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及时进行公开市直和各县区全部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率达100%,实现了预决算公开全覆盖。《2016年度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报告》中我市进入全国第94名。

3.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市教育局严格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解读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市教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出台了《大同市教育局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分配方案》和《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招生分配方案》,及时通过网络和报纸等媒体和宣传展板向社会公布,将招生工作的具体政策、招生计划、划片范围、招生程序、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等信息全面公开,做到政策透明,公开到位。

4.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大同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大厅标准化建设,创优政务服务环境。增设开通了网上咨询、表格下载、网上查询、网上监察和短信发送等功能。推行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和一审一核;市发改委、工商局窗口已实现网上在线审批,网上预审平台预计年底建成。5月6日,成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牌子加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管理体制。11月22日,中心组织到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学习交流。目前,中心正在按照省平台标准对市级平台进行修改完善,力争在年底率先与省平台完成对接实现互联互通。截至11月底,工程交易250项,建设规模287.11万平方米,总投资45.69亿元;政府采购303项,预算金额2.71亿元,采购金额2.41亿元,节约金额300万余元,节支率达到11.07%;土地交易19宗,交易面积1510.64亩,交易金额18.88亿元;产权交易4宗,交易额12亿元。公布的市行政职权事项信息全部固化在了电子政务监察平台中,共梳理监察点16147个,并建立了配套的业务处理和监管子系统。加强督查考核,建立项目手续办理台账,项目落实实行销号制;制定《建设项目并联审批部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截止11月底,共受理“双环行动”建设项目13个,共办结各类审批事项39件,其中,双环项目8个、审批事项30件,县区项目5个,审批事项9件。另外,中心新登记建设项目10个,预计投资总额30多亿元,中心为新登记建设项目办结各类审批事项148件。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优化改进民生服务。完善工商企业“五证合一”流程,内资企业名称核准电子化,工商企业网上注册,产业转移企业1个工作日注册登记。推进落实审批代办服务制实施细则,无偿代办相关审批事项;房产交易实行分类预审办理制,承诺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大额疾病医疗费用报销一站式办理,城镇参保职工省内就医全省联网结算,外调期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镇医保跨市就医结算;企业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由指纹认证改为指静脉认证,并由金融代发网点进行。

推进旅游信息公开。旅游局2016年信息公开涵盖热点专题、行业标准、旅游指南、行业管理、旅游安全、旅游质监、出行提示等十二方面信息,以“五一”、“十一”等假日旅游重点时段和引导旅游消费者需求为重点,推出假日旅游消费指南和出行提示等栏目,对全年旅游工作、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旅游节庆、旅游安全管理、旅游市场整治、导游资格考试等情况及时公布。同时,对旅游市场检查、旅游投诉与受理和导游管理等质监动态进行公布,有力地保障了广大游客的知情权、方便了游客,并加大旅游重点工作活动的信息公开程度,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旅游业的转型发展。

推进园林信息公开。市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一是对大同市园林局网进行改版升级,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二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园林绿化发展动态。2016年编制、公布和更新了《大同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细则》、《大同市城市蓝线管理实施细则》及《城墙护城河及带状公园建设情况》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302条,其中,本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26934条,下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25318条。公开的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其中,有关机构职能的信息数占6%、政策法规占9%、工作动态占42%、决策占38%、行政职权占5%。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大同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新闻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6年3月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大同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截止2016年12月在大同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23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涉及政府工作重点以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与网民交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三)持继推进政策解读回应,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

1.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文件,公开时同步配发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2.完善信息公开舆情机制制度。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网络舆论影响力空前强大,网络舆情的频发、高发、突发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面对“新常态”,我们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较为系统科学的网上突发舆情处置规程,力求简明快捷、务实管用、无缝对接,提高了我市网上突发舆情处置能力,为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环境、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互动平台”、“市长信箱”、“网上办事”等互动栏目,成为我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了解社情民意、促进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百姓的心声、回答网民的提问。为加强与广大网民的沟通,进一步加大“市长信箱”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交办处理力度,目前已成为群众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网上投诉的重要渠道。

(四)持继推进制度机制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1.坚持绩效考评。相继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在依申请公开、监督考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环节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自上而下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常态化工作体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各级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指标。

2.坚持督查督办。采取重点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保持高压态势,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不仅组织检查组到工作较为薄弱后进的市直部门督查督办,还坚持下查一级,将触角延伸到部分区直部门,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认真细致的指导帮扶,并督促限期整改,整改情况与绩效考评挂钩,对于疑难问题,进行共同研究探讨,拿出有效举措,从根源、机制上加以解决,从而自下而上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基础,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要点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6件,其中各级政府收到86件,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收到60件。当面申请42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14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审批、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

(二)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2016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受理15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156件。在156件已答复件中,其中“同意公开”49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0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市各县区政府、市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3起,被提起行政诉讼1起,案件主要分布在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拆迁、城市规划等城市建设领域,案件全部得以妥善处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还需要完善;三是全市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还有待提高。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2.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提高公开针对性。实践证明,政务越公开,办事越透明,越有利于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政府的自我约束能力、防腐拒腐能力;越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护政的积极性、创造性;越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府的信誉度、凝聚力;越有利于推动政府作风的转变和办事效率的提高。

3.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公开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基层公开服务平台建设,严格按照“场所设置标准化、设施设备标准化、人员配置标准化、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统筹考虑,统一建设。加大培训力度,让各县区政府、市直各单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政务公开业务,确保规范运行,严格统一标准,狠抓载体建设,加强协调督查,确保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4.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素质。从各方面组织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给他们提供方便以适应和跟进信息化发展步伐。

(二)改进措施

我市将按照《条例》的规定以及市政府的要求,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和情况通报。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方式,增进各级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及时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督促各级各单位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认真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特别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避免群众将投诉、咨询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混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3.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