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0/2019-00028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19 10:20
标题: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9 10:20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37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文件要求,以及2018年大同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县(区),市直各相关单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在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dt.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2018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将新时代政务公开的使命与担当进一步发扬和光大,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按照大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们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根据《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同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政办发电[2017]109号)具体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助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改革,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了解、理解、认同,促进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和谐。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95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613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2062条,依申请公开186条,申请办结数186条。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3期,培训人员数量1300人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一)不断加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协调监督力度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列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工作分工,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务公开统一管理和组织。2018年初,根据领导调整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大同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的通知》(同政办函[2018]97号)。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将各县(区)政府、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情况、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考评,确定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348人,其中专职200人、兼职148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健全,职责明晰,任务目标明确,工作安排具体,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求实效的良性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改进措施。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修定了《大同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政办发[2017]109号),全面部署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分工,明确了牵头部门,更好地指导全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组织培训提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定期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2018年组织培训班13期,培训人员数量1300人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二)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构建“三位一体”公开格局

一是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全市围绕国土资源整合公开、“三农”信息推进公开、卫生计生信息公开、环保信息公开、食品药品信息公开、质监信息推进公开、政务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共公开发布政府信息63955条。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健全规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提升工作质量。全年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6件次。

二是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重要政策性文件,特别是涉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文件以部门解读、专家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2018年全市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解读540篇,举办新闻发布会16场次,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0场次,有效传递了权威信息。

三是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依据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的《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同政办发[2017]2号),明确了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范围标准和时效性,建立了政务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回应激励约束机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2018年全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2062件次。

(三)完善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

一是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为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不断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导等功能,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全市全年公开政府信息46136余条。开设政府文件、文件解读等栏目,加大重要政策文件的公开、解读工作力度。

二是运用“两微一端”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各县(区)及市直各相关部门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的各类信息,分别达到2402条和3402条,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方便快捷等优势,明确主体责任,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是利用报纸、公报、广播、电视等渠道发布信息。充分发挥政府公报对规范性文件的权威公开效应,进一步完善发布体系、丰富入刊内容、提高编审水平,全市共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充分发挥了党报信息传播的喉舌作用,对全市重要政策及时发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95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8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636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80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6136条;通过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2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02条;通过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1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2062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6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5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4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7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949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国土资源整合推进公开。2018年,我市国土资源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的单位,酌情在年终考核中加分,对于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的单位,在年终考核中扣分,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刚性约束,调动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不断规范程序、优化流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对该公文(申请事项)是否公开或不公开、依申请公开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属于公开性公文需要在网站上发布的,起草单位负责初审查、局领导审批、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在网站上发布。

(二)围绕农机化工作信息推进公开。2018年,我市紧紧围绕省市各级要求,突出“三农”发展重点工作,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各级农机部门新政策、新情况、新需求、新技术,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大同电视台、《大同日报》、《大同晚报》、《当代农机》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及时了解农机化工作信息,依托农机化信息网,推动阳光政务进一步加强。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信息公开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

(三)围绕民政信息推进公开。2018年,我市积极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不断地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基本满足了公众对民政部门信息公开的需求。不断强化政策解读落实情况,对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民政部门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电视、电台、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出台民政重要政策和开展重点工作时,都能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知晓度。

(四)围绕卫生计生信息推进公开。2018年,我市将院务公开相关指标纳入对卫计委直属医院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依托“三好一满意”、改善医疗服务等行动计划,推进行风建设“九不准”专项整治等医疗管理专项活动,加大院务公开监管力度,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形成协同推进的合力,督促院务公开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2018年底前,各级医疗机构均在显著位置公开了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等信息。积极推进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全年通过各种途径发布解读信息10余篇。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组建健康扶贫“双签约”队伍,组织村医村干上门入户宣讲健康扶贫政策125000人次。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攻势、暖心服务”,家庭医生“进万家、送服务、保健康”等系列活动,政策宣讲5000场次,发放政策宣传手册1万余册。

(五)围绕环保信息推进公开。我市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录,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实时公开发布平台”,实时向公众发布企业污染物自行监测各项指标信息、政府部门开展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各项指标信息。不断加强全市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公开,依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向社会公开排污单位申请信息、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等信息,通过大同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数据发布系统,实时公开全市空气质量情况,按照《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环办监测〔2017〕3号)要求,按月公开地表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等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加大污染源监管和各类专项行动的公开力度,及时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12369污染举报等平台解决群众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度全年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11件。

(六)围绕食品药品信息推进公开。2018年,我市食药部门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服务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公开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288条、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信息8条、消费警示信息公开2条,食品监督抽检信息10条。

(七)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和评分办法,圆满完成了绩效考核有关工作。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政务服务体系普查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7]12号)文件要求,全面梳理各部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系统建设情况等,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上报工作。积极推进全市各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坚持“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广实行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网络服务功能。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开通了网上咨询、表格下载、网上查询、网上预审、网上监察和短信发送等功能。下一步,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要逐步推广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逐步推动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全面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事业收费(政府性基金)的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的通知要求,我市全面清理规范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发布工作,明确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中央、省相关收费政策调整情况,随时调整目录清单,及时公开了大同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大同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大同市行政事业性收费考试考务费项目目录清单和大同市减免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全市预决算公开范围实现全覆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率均为100%,财政透明度在全国295个市级政府中列第46名。我们不断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中,市财政局始终严格要求,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以财政部、省财政厅进行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度评估为契机,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其中:公开招标公告972条,结果公告942条。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稳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新型公开,我市云冈区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及时发布全区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定期公布有关政策、法规等,主动公开各部门、各乡镇的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在公告栏不定期公布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信息。阳高县全年在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审批办结项目78个,全部在平台上进行了公开,其中审批类30条、备案类48条,全部实现了所有项目网上审批监管,非涉密信息全部公开。广灵县2018年底开通并运行“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各类审批项目全部通过平台办理,项目审批过程公开透明,实现了全程监督,广灵县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

(三)以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为重点予以公开。不断加大以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为重点的信息公开力度,平城区教育局创新公开渠道,除了在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外,继续依托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双公示”等形式积极强化政策解读、开展政务互动,通过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报送基层执法动态,共计170条(含函件)。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计划规划、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行政职权五大类,其中机构职能63条,占44.3%;计划规划15条,占10.5%;法规公文类24条,占16.9%;人事信息17条,占11.9%;行政职权类23条,占16.2%。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平城分局公开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查组交办群众反映问题25批,65件处办情况,公开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40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权责清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环保部门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其联系方式等信息,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各项环保业务逐步实现阳光化办理。平城区廉租办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范围主要围绕廉、租赁币补贴的发放公式名单,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信息公开。

(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张贴公告等方式,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平城区社保中心2018年重点开展“优化服务环境,精简办事流程”活动,更新完成14项业务常识,优化10项办理流程、简化5项办事环节,清理证明事项和不必要的材料内容,业务办理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尤其社保中心微信公众号的推出标志着“互联网+社保”经办模式的再次升级,公众号将实现与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宣传平台优势互补,实现“零距离”、“一点通”的社保服务,截至目前,报送党建信息19条,社保常识14条、信息发布42条。市农机局2018年在重点领域及时准确发布各类信息,按时更新发布财政预决算信息,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人社局网站、卫计委网站全力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过程中,各部门利用网站主动开设了工作动态、机构设置、政务信息、法规文件等模块公告栏,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便民利民新政策告知于民,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把人社系统为民办实事的承诺落到实处。灵丘县还利用“灵丘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医保政策信息发布,用微信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扩大医保新政策的知晓度,截至2018年底,灵丘县共公开医保相关信息51条,解读医保相关政策法规文件5条。

(五)推进“放管服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继续加大国务院、省关于推进“放管服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力度,阳高县对落实承接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阳政发[2018]7号)文件印发到各单位,其中,取消行政职权事项20项(含部分取消2项),承接行政职权事项4项,全部完成项目对接,国家税务总局阳高县税务局新机构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本部门的“放管服效”改革,针对纳税服务过程中纳税人反应的堵点、难点、痛点,进行深刻剖析,通过简化办税流程、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等多渠道提升纳税服务水平。阳高县发改局作为本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牵头部门,在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共归集581条信用信息,其中行政许可480项、行政处罚101项,全部按照标准格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大同”网站进行公示。阳高县公安局全年通过政务审批中心向社会公开发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6大类信息470余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86件,其中当面申请20件,占申请总数的10.8%;传真申请0件,占申请总数的0.00%;网络申请8件,占申请总数的4.3%;信函申请158件,占申请总数的84.9%。

申请办结186件,其中按时办结178件,延期办结8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24件,同意公开的32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6件,告知做出补充更改的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7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2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9件,被依法纠错10件,其他情形3件。

2018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案件6件。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县区、各部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今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及时调整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内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部署推进工作,并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列入分工对外公布的要求。

(二)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全面推进我市阳光政务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断完善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抓好政务舆情研判处置,增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回应效果。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业务培训和年终考评,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关停迁移一批不合格基层政府网站,进一步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和情况通报。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方式,增进各级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及时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督促各级各单位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一是,认真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