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0/2020-0001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3-10 17:10
标题: 2019年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2019年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0 17:10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t.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兴云街2799号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办公室,邮编:037000;电话:0352—518918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大同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需求,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大同市人民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通过强化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重点功能,加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条目,优化信息公开栏目架构,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便民性。目前已实现在线表格下载、在线咨询、在线投诉、在线举报等功能。2019年,通过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24631条。其中,公开重要政策性文件34份,包括同政发5份,同政办发29份。通过《大同市人民政府公报》累计公开信息68份。其中,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文件62份,其它文件6份。

围绕“一网通办”任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工作,突出特色,强力推动,取得明显社会效果。该平台涉及户政、交管、出入境、治安等警种377项业务,可以实现网上认证、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支付、网上查询等功能,让人民群众和企业享受到现代化、信息化条件下直接、高效的公安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服务群众零距离。

围绕政策解读工作,精准传递政策意图。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出台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的通知》。严格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工作制度,政策解读要重点阐明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2019年通过“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34件。

围绕重大行政决策,推进决策公开透明。大同市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聚焦重点项目建设,聚力民生服务保障,推动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和科学民主。2019年“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市政府会议公开专栏,对市政府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进行权威发布共计13次,公众根据会议日期方便查看历史会议内容,全面公开市政府会议内容,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按照新修订《条例》要求,规范了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建立了登记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意见投诉制度,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一方面把申请件呈送领导批示,另一方面根据申请件反映问题及时转交承办单位,保证了办结时限要求,提高了办件质量。政府机构改革后,大同市及时部署各单位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措施。一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当面咨询接待和服务工作;二是在办理依申请办理过程中,注意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精准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三是实现全市网上依申请统一受理入口和统一办理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受理、办理、流转、审批等流程的规范化水平,并使办理的全过程进行留痕。

2019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8件,申请数量较去年减少31.2%;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8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68件,占53.1%;不予公开6件,占4.7%;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46件,占35.9%;不予处理2件,占1.6%;其他处理6件,占4.7%。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34件,诉讼7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公文公开发布的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市政府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时间和方式等,随公文一并报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不断提升市政府公文的公开比例。

大同市政府已启用大同市OA自动化办公工作平台,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通过与各行政机关门户网站和OA自动化办公系统进行了解读功能的对接,实时监测门户网站信息更新量、政策解读情况等,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四)平台建设方面

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建设标准,建成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管理、数据、服务、运维、安全等集约化各项功能。近年来,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网站共计89家,通过整合、迁移、关停政府网站68家,截至2019年12月,运行状态正常的政府网站21家,减幅达76%。建设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1个,集约化子站7个,政府信息公开栏目38个。网站集约化管理有四个特点:一是统一的内容及权限管理。集约化平台提供信息资源管理平台(CMS),以用于描述信息资源的元数据为中心,支持网站内容的采、编、发功能。通过组织用户管理和权限管理,配置用户的后台功能。二是统一了信息公开系统。根据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集约化平台上,将信息公开所需的要素全部建设好,并分发至相关各部门,由部门按要求提供内容,站群主门户做信息的聚合。既保证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更新,同时保证主门户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更新。三是集约化搜索、云服务模式。集约化平台云搜索服务具有置顶、框计算搜索、智能推荐相关信息、下拉提示词汇提示等智能化搜索功能,保障搜索的专业性、准确性。采用了网页自动爬虫技术、智能搜索引擎技术、大数据统计分析技术等综合应用,保证了支持全部网站群的互联网用户的高并发搜索请求应用的需求,符合集约化建设的发展要求。四是集成CA认证系统,保障访问安全。数据服务发布平台需要与现有CA认证系统进行集成,用户以数字证书标识作为用户在系统的身份ID访问数据服务平台。

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大同市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及时、公开、准确发布各类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内容真实准确,贴合公众、贴近生活,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增强,政务新媒体逐渐成为权威声音的“发布者”。截至12月31日,大同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计75个,其中:政务微信49个、政务微博15个、移动客户端3个、其他7个,抖音1个。

(五)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方面

我市注重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工作,通过海报、报栏、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在居民社区、办公及公共场所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大众的知晓度。按照我市2019年年初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新《条例》相关规定,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信息编报业务专题培训,特邀专家教授对我市各县区和市直重点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指导,通过培训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0

规范性文件

110

110

1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825

3449

582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392

-1904

4761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91

335

26923

行政强制

167

75

37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467

-308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79

18.12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3

 1

 0

 0

1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8

 0

 0

 0

 3

6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1

 1

 0

 0

 0

 0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6

 

 0

 

6

(七)总计

124

 1

 3

1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7

6

 11

 34

26

28

5

12

71

 0

 0

1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公开意识不强和业务能力不精的问题。

我市继续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各单位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存在人员变动频繁,业务衔接不紧密问题。

我市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各部门分管领导业务培训,要求分管领导要熟悉具体业务,更好地管理和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明确职责,确保工作有序衔接不断线。

(三)存在公开深度广度不够,便民性不足问题。

目前公开信息多数为工作动态,统计性数据、具体政策措施、取得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群众获取有用信息不多。我市将进一步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深度及广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