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18/2023-0001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1-30 10:14
标题: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冬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冬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30 10:14 来源:大同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 | | |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临近春节,动物产品消费逐渐进入旺季。同时,冬春季节也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时期,活畜禽及其产品调运频繁,人流物流不断增强,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风险持续加大。为扎实做好冬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障春节期间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畜牧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冬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的防疫主体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冬春季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维护全市疫情防控的良好形势。

二、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监管

各县区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畜牧业生产企业、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企业和兽医实验室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春季期间生产安全。要克服新冠感染影响,深入企业一线,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高压容器使用、液氨存储设备管理、病死畜禽转运处理和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等情况,组织开展检查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建立集中整治台账,立即组织即查即改。

三、坚持不懈,持续强化监测排查

各县区要结合当地畜禽养殖状况、历年疫情规律、畜禽调运情况,组织对规模养殖场、畜禽屠宰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畜禽交易市场、候鸟越冬栖息地等重点环节、关键场所全面开展动物疫病监测,重点监测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仔猪腹泻、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常见多发疫病。一旦发现监测阳性和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采取切实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四、强化监管,扎实做好检疫监督工作

活畜禽调运是冬春季节动物疫病传播的最大风险。各县区要严格落实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调运监管、落地报告等监管措施,全面实施畜禽运输车辆、人员备案制度和运载工具清洗消毒制度。严格产地检疫。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提高养殖场(户)的依法报检意识,引导规模养殖场通过“牧运通”APP,在移动端进行产地检疫申报。强化官方兽医管理,规范产地检疫行为,杜绝开具虚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隔山开证”、不检疫就出证、甚至出具“人情证”,确保检疫工作的真实性。严格屠宰检疫。严格执行入场查验、待宰静养、肉品检验、非洲猪瘟和“瘦肉精”自检、病害畜禽及屠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全程质量安全防控制度。把好入场查验关,严禁未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证物不符、没有佩戴畜禽标识的动物及病死动物入场。严格按照屠宰检疫规程实施检疫,对检疫不合格的牲畜产品,按照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强化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检测,对监督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要依法查处,追根溯源。

五、认真落实,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

各县区要加强对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无害化处理工作监管措施。加强对无害化处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督促养殖场户履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主体责任。严格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申报程序,强化病死猪确认工作,统一应用“山西省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信息系统”,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切实履行部门管理责任,从源头上防止随意抛弃病死动物行为,防止病死动物进入流通环节,防止因不规范处理病死动物导致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扩散蔓延。

六、加大力度,严格落实入晋指定通道制度

要加大入晋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道口的政策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落地监管。督促养殖场户、屠宰企业在接收外埠动物和动物产品时,检疫票证必须有入晋指定通道检查站的检查签章。阳高县要安排专人每日在山西智慧兽医信息系统中进行动物检疫A证信息核验,对未经指定道口运入动物的,应当在3日内将有关违法线索以书面公函移送同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进行处理。

七、持之以恒,加强技术指导和宣传

各县区要加大对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新颁布实施的《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等规章的宣贯力度,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布鲁氏菌病等防控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指导养殖场户全面加强生物安全管理,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做好冬春季寒冻天气畜禽防寒保暖工作,指导从业人员增强防范意识,落实“人病兽防,关口前移”防控要求。推进清洗消毒常态化,结合天气状况,每月5、15、25号开展一次集中清洗消毒活动,有效切断动物疫病传播途径,消除疫情隐患。

八、全面提升,强化防疫工作应急管理

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突发动物疫情或发现监测阳性动物,要按照“早、快、严、小”原则,果断采取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要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充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队伍,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定期更新充实动物防疫应急物资,提高防疫人员综合素质,切实提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水平和实战能力。要加强舆情管控和引导,防止恶意炒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