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9-04-30 16:57
标题: 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30 16:57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
| | | |

2018年,大同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有序推进政府立法工作。一是按照《大同市2018年度立法计划》的安排,围绕全市当前重点工作制定了《大同市文瀛湖景区保护条例》《大同市御河生态保护条例》《大同市燃煤污染防治条例》和《大同市道路货物运输违法超限超载治理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废止了《大同市集市贸易市场管理条例》《大同市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条例》《大同市建设项目预防性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3部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均已按程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对37件市委、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涵盖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扶持、乡村振兴战略等领域。对财政、住建、房管等部门备案的49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前置审查,在审查过程中既注重对文件制定主体、权限、内容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查,又对管理理念滞后、管理方式不当的措施予以纠正。二是抓好现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涉及著名商标制度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和“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市本级以及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的“文件体检”和违规排查,有力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市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决策机制。共研究论证、依法协调处理了包括“晋商银行产权问题”、“大同市会展中心PPP项目”“水资源费改税问题”等有关涉法事项13件,审查了包括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教育科技、精准扶贫、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市政府合同71件。随着政府法律事务不断增多,市政府更加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外脑”作用。一年来,市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库成员参与审查和咨询论证140余人次。法律顾问参与市政府涉法事务并积极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协助市政府解决复杂疑难涉法问题,对政府决策的法律指导作用逐步显现,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完成了全市2018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资格认证考试工作,申办执法证件1061个。二是积极推进商务、粮食、文物保护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整合相近领域执法队伍。在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印章管审批”。三是认真总结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单位工作情况,努力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四是依法协调处理行政执法争议。对我市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住宅小区、违章建筑管理等方面行政执法中遇到的主体和法律适用问题及时协调处办,有效提高了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一是调整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40项,市政府落实上级取消和承接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46项。二是根据法律依据的立改废,及时调整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138项。三是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经清理,大同市各县区、各部门共梳理证明事项395项,拟保留328项,取消67项。共梳理大同市市本级设定的证明事项34项,拟取消11项,保留23项。目前,清理结果已由市政府发文并向社会公示。

六、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5件,其中市政府本级行政复议案件21件。办理涉及市政府本级行政复议应诉案件8件。二是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全市办理行政应诉一审案件共135件,涉及市政府一审行政应诉案件21件。全市行政复议纠错案件25件,占全市审结复议案件数30.9%;诉讼案件中纠错案件47件,占全市审结诉讼案件数37.6%,行政行为纠错效果显著,促进各级依法履职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

七、大力加强仲裁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并充分运用仲裁制度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了全社会对仲裁法律制度的知晓度和认同度。二是2018年共受理仲裁案件124件,标的额达14.1亿元,仲裁收费达375万元;案件审结率达到95%,和解调解率达到50%。三是进一步强化仲裁员培训,加强仲裁员队伍的廉政建设和职业操守,建立仲裁员监督管理机制。四是由大同仲裁委员会会同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大同银监分局,组建成立了大同金融仲裁院。

过去的一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立法精细化程度还需加强;“放管服效”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建设与工作任务还不能适应;政府法制工作人少事多矛盾突出。2019年,大同市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打造先行区、当好“两个尖兵”,推进三大振兴,实施十大行动安排部署,凝心聚力,立足实际,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大同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