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政府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28 09:55
标题: 高效有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文号:
时效:

高效有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3-03-28 09:5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近日,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实施。《意见》从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乡村振兴气象支撑能力、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能力等6个方面,明确了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内容,明晰了具体保障措施和相关部门职责,凝聚形成共同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防灾减灾】

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我省地形复杂,山地、高原、丘陵、平原等各种地形均有分布,造成天气气候复杂,气象灾害频发,尤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干旱、暴雨、洪涝、低温冻害、大风等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呈上升趋势。当前,我省气象业务服务体系不能有效满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

《意见》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目前,我省省市县三级政府成立了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129个,建立了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应急指挥协调作用,在全力做好重大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中作用明显。特别是2021年10月,我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全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和滚动式服务,及时准确,重大气象灾害防范有力有效。

《意见》聚焦防灾减灾,从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健全气象灾害组织防御体系、优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体系等3个方面做了具体规定和发展要求。

“全省气象部门将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目标,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民生改善等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说。

【聚焦粮食安全】

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准

2022年,省气象局成立了省市县三级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专班和专家技术团队;与省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科学抗旱春管夺夏粮丰收预案》,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围绕粮食安全和冬小麦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做好“全链条”伴随式气象服务保障,助力全省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意见》指出,要面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新气象为农服务机制,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开展智能精准的“直通式”服务。

近年来,省气象局先后开展了藜麦、黄花、玉露香梨、连翘等重要农产品和优质药材气候品质评估,持续助力地方打造“气候好产品”等系列气候标志品牌。

今后,省气象部门将紧紧围绕三大省级战略和十大产业集群,实施“特”“优”农业气象服务工程,建设特色农业气象观测系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和分区域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开展作物农业气象试验研究与关键技术研发。开展精细化作物气候区划、新品种推广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区划,为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及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撑保障。

“做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是农业丰收的根基。《意见》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构建以县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为主体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建立发布到乡镇、村直至入户的乡村气象预警信息传播网络,实现乡村气象预警信息精准到人,切实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米’。”胡博介绍。

【聚焦生态建设】

提升生态气象服务水平

《意见》规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和“五湖”治理,完善生态气象观测布局。开展京津冀周边、汾渭平原、沿黄地区等重点区域关键季节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精细化预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气象保障。

“强化与京津冀、汾渭平原区域联防,我们目前已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重污染天气会商联动机制,环境气象服务实现7天精细化预报。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开展太原市大气臭氧和颗粒物污染形成机制与协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积极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及减排效果评估,参与碳排放核查研究。”胡博说。

《意见》提出,发挥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山西分中心、院士工作站、山西省碳达峰碳中和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智库作用,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对我省生态安全、能源安全、水安全、粮食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

围绕涵养“华北水塔”,省气象部门充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筑牢华北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实现“保丰、增绿、减灾”。《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各市人民政府均出台了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气象部门优化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探测装备布局,建成统一指挥、统筹布局、协同作业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作业体系。

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施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150架次、地面增雨(雪)作业1764次,累计影响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开展防雹作业191次,防雹保护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

胡博表示:“全省气象部门将紧密围绕省委‘两个基本实现’战略目标和气象强省建设规划部署,加快推动山西气象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四大支柱’、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不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气象高质量发展良好局面,更加高效有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