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22 09:53
标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山西省大同市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文号:
时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山西省大同市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09:53 来源:大同日报
| | |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山西省大同市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3月21日政协第十五届山西省大同市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政协第十五届大同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3月20日上午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318件。依据《政协大同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及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237件,占提案总数的74.5%。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14件,占90.3%;集体提案23件,占9.7%。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73件,占30.8%。内容主要集中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特优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构建现代商贸物流体系等。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3件,占5.5%。内容主要集中于:推进清廉大同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3件,占13.9%。内容主要集中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传承利用,“云冈学”高质量发展,加快大同博物馆之城建设,长城文化资源保护发展,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等。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11件,占46.8%。内容主要集中于: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引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助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加强基层防疫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古城管理机制,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7件,占3.0%。内容主要集中于:推进环境污染精准防治,建设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推进垃圾分类及再利用等。

本次会议提案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总体上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言务实,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尽责、担当使命的精神风貌。

大会闭幕后,按照分口交办的原则,立案的提案将交由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对适宜公开的提案在大同市政协门户网站予以发布。

本次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日期之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