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16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29
标题: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6:29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大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各项要求高标准、全方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组织体系建设坚强有力。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立足市政府办公室职能任务和工作性质,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构建起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责任科室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定期协调重点事项,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法治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市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制度化、经常化,在机关党组会议、秘书长办公会等场合先后3次对法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学习,制定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2022年度市政府办公室学法清单》等相关工作措施    

(三)依法履职意识稳固提升。一是加强考核力度,全面推进“五公开”。坚持推行公开与整章建制并重,健全考核机制与强化监督检查并举。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同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大同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与任务,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关于期限、答复类型、答复方式等各项规定,做到程序合法、处置合理、答复规范、措辞得当,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申请人权利,维护政府公信力。截至12月7日,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58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依法合规进行了答复;三是加强监管力度,构建公开“新平台”。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执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设与注销制度;严格信息发布三审制、全员读网制,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采用第三方强化监管服务,每月对全市19个政府网站和7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实时监测,出具内容质量、日常运维、错别字错链3类监测报告,实现了机器检查+人工复核常态化、多维度、全覆盖技术监管。截至12月7日,全市政府网站19家,全部合规运维,未发现不合格网站,总体合格率100%。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运行中政务新媒体共计78个,总体合格率100%;四是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跟踪督办,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进度加快、办理质量提升。今年共办理了14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和22件省政协提案;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87件,市政协提案258件。通过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邀请代表和委员参加办理工作,积极采纳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推动问题的落实和解决,受到了代表和委员的好评。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办复率达到100%;代表和委员的最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法治建设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事务性工作上,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主动性不强、招数不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科学决策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需进一步健全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创新性开展法治建设的思维需进一步提升。在推进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能充分发掘本单位工作特色亮点方面的思路还不开阔,创造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举措还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法。2022年多次组织办公室领导班子集中学法,进一步推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有效提升了班子成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2022年度市政府办公室学法清单》等一系列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承办科室、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等,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推进、按标准要求完成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党组集中学法、党支部集中学法、网上学法、干部在线学院APP等多种学习渠道,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学法活动,并定期检查、通报学习情况;要求业务科室人员在办文办事办会过程中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极大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法治素养水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组织落实好机关党组及全体干部学法、议法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对宪法、民法典、涉营商环境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法治素养。

(二)夯实能力建设,大力增强依法履职本领。全面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发布机制,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相关政务信息,畅通监督反映渠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严格程序把控,稳步树立决策审查权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按时制定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实行目录动态化调整;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好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细则,细化审核标准,规范审核文书格式。及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