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21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40
标题: 大同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6:40 来源:大同市公安局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中共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和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聚焦全市“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坚持“用硬作风带队伍、用勤检点提效能、用讲认真抓落实”,按照“发案少、秩序好,党委放心、群众满意”工作要求,狠抓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确保了我市政治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有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公安局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各项公安工作中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公安机关更大担当和作为。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以政治判断力把握法治政府建设,以政治领悟力支撑法治政府建设,以政治执行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年度责任清单,一项一项量化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落实,确保责任清单177项任务按时完成。

二是立足公安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印发的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市局党委科学谋划法治公安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执法、监督、保障一体推进,不断完善公安法治体系,确定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具体项目,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公安建设、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法治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影响和制约公安执法工作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项目推动,统筹谋划新时期法治公安建设。

三是以述法工作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2022年1月下旬,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求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法治公安建设项目进展、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法,各级领导干部在述法中把自己摆进去,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法治建设成绩单摆一摆、晒一晒,现场进行点评,对暴露出的短板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通过述法总结工作、弥补短板、督促整改,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以述法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履行公安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持全市社会持续稳定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和行业监管责任,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综合治理格局。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完善打击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全市共立刑事案件3697起,同比下降38.67%;破案1781起,破案率48.17%;打掉恶势力集团3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人。

一是严打涉毒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清源断流1+8”专项行动和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攻坚行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打掉团伙2个,缴获毒品585克;强制戒毒273人,社区戒毒948人。

二是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和“四专两合力”整体格局,精准打防电诈犯罪,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61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1人,止付资金27.03亿元,冻结涉案资金3.05亿元,向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1117.63万元。

三是严打“盗抢骗”违法犯罪。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工作目标,强化多侦联动多轨联控防范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主动进攻态势,传统“盗抢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共立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1198起,同比下降33.25%,破案777起,破案率64.86%,同比上升18.96个百分点,破“民生小案”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严打“黄赌”违法犯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批示精神,制定并严格落实“一方案六机制”,坚持整体作战、合成作战、异地用警、“无犯罪现场”打击,严防黄赌违法犯罪问题在我市死灰复燃。共办理涉黄赌刑事案件73起,刑事拘留128人;办理黄赌行政案件246起,行政拘留560人,罚款681人。破获跨境网络赌博类案件119起,刑事打击279人,行政处罚8人。

五是严打经济领域和食药环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虚开骗税和“云端”等专项行动,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48起,破案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涉案金额13.70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3亿元。深入推进“昆仑”“猎狐”“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共立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案件129起,破案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5人,涉案金额6800万元。

六是严打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收集掌握涉养老诈骗线索499条,破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293起,打击处理84人,涉案资金9213.5万元,追赃挽损6752.6万元。

三、扎实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强化重点人员预警管控。坚持“源头稳、圈层控、途中查、末端堵、合力疏、依法处”,精准管控各类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强化四类重点涉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实现了吸毒人员出省进京、滋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摸排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刑满释放人员帮教,未发生现实危害。

二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深化社区警务改革,优化警务运行模式,成立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和平安志愿者队伍503支,深入开展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共走访群众31453户、企业6865家次、学校3705家次、重点场所8912处;摸排矛盾纠纷6345起,化解6339起。

三是强化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共出动武装巡逻警力21394人次,警车4142台次。加快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目前已完成110个智慧小区建设。持续推进重点单位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全市校园一键报警、视频监控安装率100%,水、电、油、气涉京重点单位视频监控联网率100%。

四是强化危爆物品排查整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完善危爆物品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共检查涉枪涉爆单位512家次,整改隐患197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以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引,打好隐患歼灭仗、秩序净化仗、信息制导仗、宣传攻势仗、协同共治仗“五场硬仗”,全市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1196起,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四、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提高站位创优服务。深入开展“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研究制定了《大同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出台《大同市公安局提升文旅服务质量30条措施》,倾力打造文旅强市;纵深推进“平安乡村”创建行动,强化农村地区隐患排查,新增58处平交路口减速带,全力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稳定。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服务。完善高质量发展亲商帮商机制,建立“l+N”法律服务专班,强化涉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共立涉企刑事案件17起,破获10起,刑事拘留6人;受理治安案件37起,查处25起,治安拘留17人。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处置杏儿沟煤业公司重点群体上访事件3起,山西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群体上访事件1起。

三是规范程序高效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申请取消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职权1项,进一步公开审批流程,明确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共受理办结群众申请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00886件,所有行政审批业务均在承诺时限内完成。

四是创新手段便捷服务。推进“互联网+服务企业”平台建设,深化“一网通办”服务,提升便民利企质效。落实户籍和身份证业务“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开通引进人才落户服务“快车道”;全市11个办证大厅设置了便捷服务台和优先办理“专项窗口”;成立我省首个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对市区367个路口信号调优;在市辖区道路施划错峰错时停车位3500个,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五、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努力使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一是积极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各级公安机关从接处警开始加强执法源头管理,为民警和辅警全面配备4G执法记录仪,从接报案开始全面记录现场执法活动,全面规范受案立案工作流程,每日对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的受立案情况逐案进行巡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三个当场”(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工作要求,每日依托执法平台对受立案工作情况建立重点抽查、定期巡查、全面核查相结合的跟踪监督制度,对受立案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办案单位,督促办案单位整改,着力解决有案不受、受而不立等突出问题,保证案件类警情从接处警开始便纳入执法监督,最大限度地防止有警不接、有案不受、受而不立问题。

二是对案件从严进行法制审核。严格执行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两统一”,由法制部门对案件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在采取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大额财产、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起诉等关键环节,特别是扫黑除恶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企违法犯罪案件加强审核,严厉防范冤假错案,严禁插手经济纠纷。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都要进行法制审核。

三是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从源头预防和控制执法风险。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西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协助解决复杂疑难涉法问题,全面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审核监督,今年以来对大同市公安局综合执法中心一体化建设项目、融合感知卡口系统建设工程、大数据建设、刑事技术等一批重大决策全都依法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是强化执法责任体系建设。各级公安机关构建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的执法责任体系,促进民警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作用,建立重大执法决策事项评价制度,统筹协调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执法部门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权力边界。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五是增强内外执法监督合力。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执法活动公开公正。对检察机关监督发现的公安机关执法办案问题,成立专班实行一案一考评,下发执法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执法监督决定书等及时纠正,全面整改到位,公安机关办案质量总体明显提高。2022年1月28日,在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公安局行政执法专栏,主动公开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六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办理案件,严格执行排除非法证据、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等方面的工作意见,持续组织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防止发生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问题。加强嫌疑人权利保障,依法告知其有聘请律师、提出申诉、控告等诉讼权利,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通过推行网络远程会见、电话预约等方式为律师会见提供便利,依法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出庭应诉、刑事复议复核等制度的监督救济作用,加大案件内部纠错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当前,虽然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有新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突出表现在:公安机关的执法理念和执法水平仍然存在不小差距,还存在诸多不适应,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仍不同程度存在;机械执法、粗暴执法、和稀泥式执法时有发生;有的执法目的不端正,搞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有的公安机关领导和民警处理复杂案事件问题的能力仍然不足,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公安机关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必须下大力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六、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公安建设的新要求。围绕我市“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总目标,持续抓好全警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公安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二是聚焦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围绕出入境、户政、道路交通管理,扎实开展“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主题实践活动。三是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便民利企举措,最大限度地排干扰、解纠纷、化风险、保平安,努力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四是始终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势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地下钱庄、网络传销、涉税涉保各类经济金融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五是继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严防矛盾激化引发“民转刑”“刑转命”和“一杀多”恶性案件。六是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特别是在现场执法、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执法中,综合考虑执法环境、执法对象等因素,切实把握好执法尺度,坚决杜绝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执法不规范问题。七是适时集中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顽瘴痼疾,有效减少执法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成效。八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惩治犯罪的实际需要、违法犯罪情节和执法效果,当严则严、当宽则宽,使执法活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大同市公安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