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20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38
标题: 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6:38 来源: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 | |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为保障和促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持续加强党组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部署法治建设年度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组织实施。二是局党组班子定期听取重点法治工作汇报,构建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谋划和指导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对今年以来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印发《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在科室审查后增加法规科复审环节,对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进一步优化。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拟定局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基本要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认真履行“建机制、严程序,抓关键,强监督”的职责,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的作用,更好地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行政诉讼胜诉率100%。

(三)全面依法履行工信管理职责

一是牵头制定出台《大同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性文件,顶格落实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时疏通企业在交通物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二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持续推进以“‘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为提升”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三是建立大同市重点产业链工作机制,确定特钢材料、新材料等12条重点产业链,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四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谋划推进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工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项目,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大力推进“两化融合”,持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印发《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开展中心组学习、党组扩大会议学习、集体交流、专题讲座和个人自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日常工作实践。二是多层次开展法治教育,制定《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学法计划》以及《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试行)》,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通过“山西干部在线学院”“行政执法大讲堂”等新媒体新平台,系统学习法律知识、专业知识以及党内法规,夯实依法行政能力基础。三是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编制工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把握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多渠道宣传活动,以“4·15国家安全日”“节能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组织宣传活动,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发展史等宣传资料。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因工信系统业务工作压力较大,仍存在重工作、轻学法用法的现象,个人自学时有松懈,在实践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部分企业对普法重视程度不够,造成法治宣传有时存在一头热的现象,同时,局工作人员对普法工作认识仍有待提高,普法形式、内容创新还不够,宣传成效仍有提升空间。三是因公平竞争审查培训开展不够,审查精度仍需提高。

三、2023年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学法用法认识。学习法律法规是增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基础和关键,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充分认识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学法、用法、普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妥善处理好工作矛盾,认真贯彻落实学法计划,强化学法效果,提高用法能力。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组织和制度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加强工信事务法治化建设,继续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任务分解。梳理完善机关内部相关重要制度,制定和出台相关配套实施细则,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到制度建设、行政决策、队伍建设、群众服务的全过程。

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提升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推动工作进步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是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业信息化各项工作。

四是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新媒体新平台开展精准普法。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工信系统法治实践工作相结合,加强围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山西省信息化促进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是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加强局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培训,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