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24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53
标题: 大同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6:53 来源:大同市财政局
| | |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大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大同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践行法治为民,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我局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称《纲要》),按照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要求,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不断发挥法治在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财政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推进《纲要》总体目标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制定《大同市财政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形成常态化学法机制。通过学习,局机关党组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为我局财政工作的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

局党组坚持将财政法治建设摆在财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筹协调财政法治工作,进一步彰显财政法治工作的政治属性。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研究部署财政改革与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坚决执行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确保《纲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通过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制度,明确了目标任务,做到了责任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制度体系方面,我局紧跟时政制定各方面制度,为行政执法工作向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有力地保障了财政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认真对照《纲要》各项任务要求,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过紧日子”要求,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预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依法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管政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防控法律风险。

今年我局聘用律师协助我局办理行政复议一件,完成了行政复议相关举证工作。另外参与起草合同多件,为我局相关科室出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代偿损失核销管理暂行办法》《大同市财政局委托审计业务约定书》在法律法规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使我局在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务方面不断提高财政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的能力。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按照大同市司法局《关于转发〈山西省司法厅关于请提供‘减证便民’工作开展情况的函〉的函》要求,认真梳理收集有关材料,开展“减证便民”清理工作。

2.按照《中共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坚持“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共梳理7个文件,其中保留数量1个,拟废止数量5个,拟修订数量1个。

3.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工作安排,建设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我们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认真梳理了权责清单之内无法规法条依据的证明事项和权责清单之外存在的审批条件、申请材料、证明事项、登记备案以及其他自行设置的各种限制性条件。

4.落实大同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做好我局“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

(四)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审阅批转文件。

1.按照市统计局《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函》(同统函〔2022〕8号)要求,认真组织自查。

2.对于相关部门批转来的文件,我们按照法律法规及省市文件精神,在征求相关业务科室意见的前提下,及时提出征求意见的回复工作。共计完成了12个征求意见稿的回复工作,包括《大同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大同市电动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对〈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的函》等。

(五)开展行政权力梳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我局严格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利用政务公开信息平台按照“七个工作日”的时间要求和“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的原则及时发布“双公示”信息。今年梳理了我局行政职权事项清单共计26项,发生了一项行政确认事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一项行政裁决事项(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已全部按规定在政务公开信息平台报送公示。

(六)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职工法律素质。

1.突出学法引领,始终把学法用法摆在财政业务工作的突出位置,优先纳入财政总体布局,坚决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法律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实现领导带头学法,推动全局上下自觉学法、主动学法。

2.丰富学法内容,组织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按照市司法局通知要求,组织我局各科室按时参加了8期“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学习活动,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3.拓宽学法渠道。充分激活新媒体学法用法平台的带动作用,引导鼓励全局干部职工科学运用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自觉主动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制度、条例、业务方面知识自学,确保法律法规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不够;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仍需强化,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3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共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省财政厅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五个继续。一是继续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二是继续推进财政“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三是继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四是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断提升审查效能和质量;五是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创新普法形式,增强培训实效,强化法治意识。


大同市财政局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