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22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43
标题: 大同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6:43 来源:大同市民政局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民政建设放在工作的中心位置,推进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

我局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以局长王东升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及相关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制定了《大同市民政局关于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对局党组书记、局长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应当履行的具体职责作了明确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到具体科室、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了2022年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机关党委和干部职工政治学习计划;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使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

(一)严格依法决策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健全完善了《大同市民政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在重点项目建设、大额资金分配使用、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实行集中研究,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程序办事,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公平、公正。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按照《关于在全市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要求,截至目前,局机关和7家局属单位与云冈律师事务所或其他律师机构签订了聘用合同,市级民政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全部落实,起到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作用。

(二)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修改了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事项,并在网站上公布。近年来,我局的行政职权事项也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示,并随着法规的修改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更新,先后有权责清单,便民服务事项、指南等内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积极配合,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修改完善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加强监督,确保落到实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是群众关注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民政部门是政府热线的热门部门,为此,我局责成专人负责,及时、专业地处理热线答复。

(三)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出台《大同市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任务分工的通知》《大同市民政局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任务分工表》《大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微笑大同、文明执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梳理执法依据,优化执法流程,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确保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按照要求组织申领(换发)执法证。

二是注重明确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与约束。对我局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注册,并粘贴了标识。在具体实施执法行为的过程中,一定要持证上岗、执法亮证。要求承担执法任务的个人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在法定权限内实施执法工作,确保适用执法依据准确、执法程序合法、执法文书规范。围绕社会组织、收养、地名、婚姻,加强执法监管,确保流程依法、有序;围绕社会救助、殡葬管理等民生工作重点,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确保依法行政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实施具体行政行为形成的各类执法文书都建档归卷,指定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因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要依法追究行政及刑事责任。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建立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大同市民政局机关党员学习制度和学习考核办法》等制度。局党组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局机关坚持每周一学习日制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政专业法律、法规。组织人员参与12.4宪法日答题活动。

二是深入学习宪法及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我们在全市民政系统中形成学习贯彻新修订宪法的热潮,牢固树立宪法的权威,进一步理解和落实宪法中国家保障、保护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根本利益和合法权利的规定。充分利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大力开展民政法规宣传,促进了依法行政,规范了管理服务。成立了由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捐助和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市殡葬管理中心等局属单位和科室组成的宣传小组,配合开展了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以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讲解民政法律法规。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与民政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或服务活动。

三、积极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新时代新阶段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局印发《大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大同市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以健全普法责任制为保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民政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服务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民政事业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提高普法质量,促进民政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将普法与立法、执法一体化推进,与加强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融入民政日常管理服务之中。学习宣传与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缺乏良好执法环境。民政部门在人们在心中一直是社会福利部门,实际工作中会有一些重政策、轻法律、重审批、轻监管,重服务、轻管理、重说理、轻处罚等偏差。此外受传统丧葬祭祀习俗和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使殡葬执法遇到很多困扰,给民政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带来较大阻力。

(二)执法依据刚性不强,缺乏过硬的执法手段。行政执法人员没有统一着装,外加形象上无任何标志,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主要靠口头说明、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执法活动缺乏权威性和易识别性,造成执法手段弱化,很多执法行为得不到切实保障。

(三)执法力量薄弱,法治工作人员少,专门的执法队伍尚未建立,无法统一规范行政监管、执法监察、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各项行政行为,难以及时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执法培训、检查考核等日常民政法治工作,制约了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还有待于加强,由于受客观因素制约,致使法治宣传有时流于形式,效果不太理想。干部职工的普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没有摆正民政工作和普法工作的关系,学法、用法、遵法的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需要今后继续加强学习,巩固学法成效。

五、2023年工作打算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和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民政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以贯彻落实民政法律法规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切实抓好教育学习,加强培训。同时,面向社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奠定基础。

(三)坚持法治思维,切实维护人民利益,要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尊严。把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全面提升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促进全面发展。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裁判说理,理清争点、亮明观点,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公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因情制宜,创设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机制,把工作落到实处。


大同市民政局

2022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