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29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40
标题: 大同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8:40 来源:大同市城市管理局
| | | |

2022年大同市城市管理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要求,树立“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工作目标,加强制度化建设,强化法治监督,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贡献力量。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能力建设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我局人事变动,调整了行政法治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了《第一责任人履职清单》,并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了党组中心学习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夯实法之根基,完善管理制度

根据城市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局开展了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改修工作。已经正在对《大同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与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修改。申请印发《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市居民二次供水管理的通知》。向市人大上报了《大同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的修改意见。

(三)强化审查备案,预防法律风险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由法律顾问对局重大合同、执法案件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40余份,保障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了我局重大决策质量。

(四)强化监督管理,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工作。严格清理市本级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资格。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认真填写《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结合法律顾问意见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审核。在本年度省住建厅组织的全省住建系统案卷评查活动中,我局上报10起的案卷中被评选出8起为优秀案卷。

二是住建系统行政处罚工作。截至11月,我局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6起,结案14起,已执行罚款304700元,其中消防类5起、住建类3起、园林绿化类1起、市政类6起、市政简易案件6起。

(五)依法复议诉讼,化解矛盾纠纷

按照行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要求,我局分管副局长均主动出庭应诉。本年度,行政诉讼案件5起,其中4起已开庭,等待审理结果。民事诉讼案件2起,1起已庭外调解,1起因疫情原因申请延期开庭。申请强制执行1起,已向法院递交申请。

(六)培育法治精神,增强守法意识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在我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对《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大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多部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在遇到困难时中,我局工作人员均可以做到以法律为准绳,将法律条文运用到工作实际中,通过逐步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整体提升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对我局及局属工作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活动,提高了反黑防黑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在开展的市政设施大检查行动中,发现了市民向雨水井或污水井随意倾倒废弃物的行为,局属综合执法人员积极对其讲解了《大同市市政设施管理办法》《大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大同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引导广大市民爱护市政设施,共同保护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

对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理论的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城管执法力量薄弱

由于城管执法人员结构年龄老化、身份未确定等诸多问题,导致现持有执法证的人员数量较少,城管执法力量薄弱,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难以全面展开,在大型整治活动中力量明显薄弱,难以满足目前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需要。

(三)城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学习和工作经历各不相同,普遍缺乏综合执法所要求的法律和业务能力,执法人员整体素质需要提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思想建设工作。持续深化“学习在先”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城管系统的法治责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

(二)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培训。继续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以交流讨论、以案代课、共同办案等方式继续深入学习,强化培训效果,提升执法办案能力,逐步推行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继续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建设。伴随着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不断深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也应当改善执法理念与方式。2023年将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完成《大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的编制工作,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严格执法、群众信赖的城管执法队伍。

(四)继续开展城市管理“八五普法”活动。强化主题教育,一是提升广大群众遵法守法意识。结合城市管理进社区、门前五包、环境卫生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普法零距离、法治润民心”普法活动。二是常态化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三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教育,提高我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大同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