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18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35
标题: 大同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6:35 来源:大同市教育局
| | |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大同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教育系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

(一)狠抓学习提升站位,依法行政凝聚共识。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持以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把法治学习教育融入到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中,局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带头学法,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学法,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行政许可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提升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转发《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开展“领导干部岗位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大同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岗位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同教党组[2022]4号),各直属学校及直属单位立即开展自查,经认真排查,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已上报市纪委监委,其余40所市直学校和5家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均未发现问题。三是上报党政第一责任人履职清单。按照市依法治市办文件要求,结合市教育局教育法治工作实际,制定了《大同市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同教字〔2022〕37号),明确大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作为全市教育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的年度“十大任务”。

(二)增强法治责任意识,夯实教育法治基础。一是全面依法履职。立足教育法治工作实际,出台了《大同市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二是深入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了《大同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执法抽查计划》,抽查计划共计2项,并按照要求分别制定了《大同市教育局开展对市级民办学校年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大同市教育局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2项抽查计划已全部完成,共涉及17所学校。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监管数据补录28条。四是落实“微笑大同文明执法”主题活动。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微笑大同文明执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文明执法专项教育活动,并定期报送活动进展情况。五是全面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落实情况。目前,我市572所学校全部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共有法治副校长393名,其中部分县区的乡镇学校采用联校聘用模式,配备率100%。下发《大同市教育局关于组织收看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的通知》,在2022年秋季开学之际深入开展普法课堂。

(三)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营造浓厚普法氛围。一是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于5月9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市各职业院校参加宣讲活动。制定并出台了《大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同教法[2022]18号)和《大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同教法函〔2022〕5号)文件,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法律援助法,做好2022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工作,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多部门联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9家部门,出台了《大同市2022年度开展“同心护苗”专项行动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年度入职查询、加强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和落实、建立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双向共建机制以及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等工作,为全市在校学生营造平安、绿色、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三是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下发了《大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第七届山西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同教法[2022]63号),号召全市广大师生参与到活动中。积极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山西省决赛。我市代表队成绩取得重大突破,高中组演讲比赛、初中组知识竞赛均获得山西省冠军,并代表山西省参加由教育部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演讲比赛高中组个人全国第三名(季军),知识竞赛初中组个人全国第十名、团体赛全国一等奖,这是我市、我省有史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组织开展好“宪法小卫士”活动。今年,我市“宪法小卫士”参与人数为207929人,参与率在全省十一个地市中名列前茅。四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下发了《大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同教法[2022]64号),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新冠疫情影响、所有教师学生居家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下,加强宪法宣传,组织开展了宪法主题班会、宪法晨读等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五是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出台了《大同市教育局关于认定大同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通知》(同教字〔2022〕3号)文件,明确和规范了各县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名称,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标准,完善相关组织保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正视不足和短板

一年来,大同市教育局在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一是普法工作系统性还需加强。普法力量相对分散,普法活动各自为阵,统筹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工作针对性还需提高。

(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工作人员配备情况尚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普遍缺乏有法律专业知识以及法律从业背景的专业法律力量。

三、坚持力学笃行,坚定全面依法履职

一年来,我局第一责任人能自觉履行“班长”职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28次,编印学习资料1200余册,制定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计划12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振凯同志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见效。二是健全落实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事项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有法可依,不偏离工作重点和方向,坚决执行相关议事规则程序。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带头,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持续推动学法用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集体学法活动,不断增强了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四是机关全体人员积极学法。把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工作当作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的第一要务来抓。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教育各条线上的业务政策培训,同时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民法典》及与教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作为学习重点,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及广大教师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五是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我局在推行依法行政过程中坚持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确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执法监督具体化,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我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坚决执行《大同市教育局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清单》。

四、下一步打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持续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组织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开展系统学习和培训,抓好全市各中小学校法治教师队伍、法治副校长的学习教育培训。探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清单制度和年终述法制度。建立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评价制度,指导、督促各县区教育局、各直属单位和市直各学校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在年终考核中进行专项考核。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

(三)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推进教育行政执法。贯彻实施《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大同市教育局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执法文书和执法用语的通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规范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言行。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完善法制审核和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加强法治培训教育,学习和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做好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依法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全面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配合完成行政复议机构集中,按照过渡期间工作安排,转交好本部门行政复议相关文件和资料。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讲座。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律法规、教育法律法规等。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集中旁听庭审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组织开展好民法典、党内法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突出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纳入课程体系,落实中小学法治课课时要求。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三是配齐配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加大法治课师资培养,组织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严格法治副校长的选聘、管理、考核,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实行法治副校长年度考核制度。

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牌、有专题的校园法治文化阵地,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五)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学校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落实好创建“法治示范”学校工作。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提升全体教师法治素养。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主动联系兼职法治副校长,会同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部门继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全面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今后,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努力提升教育法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教育公平,营造良好的法治育人环境,全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大同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