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27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37
标题: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8:37 来源:大同市生态环境局
| | | |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治政府全过程,在省生态环境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共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按照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履行生态环境部门法治建设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取得新成绩。2022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72,同比去年3.84下降3.1%,全省排名第一;优良天数327天,同比增加12天;优良比例89.6%,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一;PM2.5浓度25μg/m3,同比去年28μg/m3下降10.7%,全省排名第二,是全省连续三年唯一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我市8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同比增加37.5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并显著改善,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2022年,市局已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13次,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最新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党规、业务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依法治国工作。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决策法定程序化、重大行政决策审批制度化,制定了《大同市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暂行)》,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重大行政决策必须通过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形式进行集中研究或召开专项会议决定,并向驻局纪检组报备,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在案并存档。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与宝翰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负责为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援助。

(三)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完善我局权责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今年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行政处罚更新权责清单事项10项,行政许可更新权责清单事项1项,其他权利更新权责清单事项1项。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加强对生态环境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出台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强化报备和文件制发流程,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程序和基本要求。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流程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在局官网予以公示。制定出台音像记录设备管理办法,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规范音像记录。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审核范围,规范审查流程,对列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法依规开展审核,今年共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10件。

(五)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一是通过行政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现场检查工作,面对面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用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普法教育。二是今年通过“4·22世界地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9·16国际臭氧层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以及中国大同蓝微信微博客户端、山西日报各类普法平台载体,制作法治宣传短片等方式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通过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人员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生态环境系统、市依法治市办举办的各类法治培训、案卷评比、执法大练兵等活动,今年共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约110人次开展八期行政执法大讲堂执法培训,1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培训,1次标准化法律法规培训,执法人员积极学习交流,深入研讨行政执法、环保专业法律法规规章的适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照已建立的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梳理执法依据,科学分解执法职权,严格依法界定和明确本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的执法责任,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常态化。今年,市、县两级共抽取市场主体936家,检查结果进行了公开。

(七)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坚持“党建红”引领保障“生态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全市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98起,行政处罚2856.2万元。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全市共受理环保信访案件1625件,其中,12369电话受理361件,微信平台受理416件,网络举报44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804件,所有举报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处理率和反馈率均为100%,做到案件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

(八)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协调,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联席会议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证据衔接、案件移送等机制。今年,全市涉嫌环境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起,涉嫌环境违法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公安机关1起,移送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5起。

(九)推进行政执法信息政务公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据《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双公示”工作实施方案》,以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为目标,全面梳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畅通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整改并提升“双公示”数据质量,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今年共产生行政许可事项318件,行政处罚案件98件,均在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政务服务网以及信用大同平台上依法进行了公示。

二、工作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是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严格执法、强化监督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依法全面履行生态环境部门执法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活动公开透明,确保监管有效到位。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标准开展行政处罚调查取证工作,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进一步促进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三)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是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前提。我局始终把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素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参加法律专业知识培训,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大同市生态环境局集体学法制度》,有计划地开展了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法活动,增强学法效果,各级环保执法人员执法素质普遍得到了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制意识明显增强。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人员编制、环保专业人员建设亟待加强。现有机构人员编制紧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76名,与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和能力建设严重不匹配,不适应。同时,队伍结构也不尽合理,十年来未补充新的执法力量,执法人员年龄偏大,对在线移动监察、无人机远程监管等现代信息化监管方式方法上存在知识老化和技能老化。

(二)环保基础能力建设薄弱。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目前只有3辆执法用车,各分局最多的只有1辆车,同时,环境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推动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方面还有很大不足,不能有效适应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三)机构改革步伐需进一步加快。执法队和各分局综合执法队伍中一线执法人员中聘用制干部和工人占比大,这部分人员无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和发放制式服装,尤其是各县区执法队伍更为严重,一线执法力量更显不足。同时,新的公务员法实施后,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仍没有实施执法类公务员工资。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共研究法治建设工作3次。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分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和《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大同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微笑大同·文明执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能够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督促班子成员及分局、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带头学法,带头讲党课,在党组会及中心组学习时亲自讲解法治建设方面的内容,努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亲力亲为,把法制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分管领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工负责,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有关科室。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二)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工作,做好行政执法委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诉讼等工作。

(三)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普法工作。根据省厅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活动,加强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