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17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33
标题: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6:33 来源: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 | |

2022年,我委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结合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机关建设,为全面拓展和推进大同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中共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大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

一是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重点抓好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要求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重点审核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和法律适用。凡未经法制审核及未通过审核的不得作出决定。二是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加入所在小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协助街道和社会开展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值守、巡查、电话排查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我委指导协调作用,与相关部门开展经常性的沟通交流,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我委牵头的招标投标、包容普惠创新营商环境建设,出台《关于持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加强对全市招投标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按照考核指标,统筹市审批、住建、水利等部门做好评价资料统计和报送工作。五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大同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确定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银行共84个部门、单位具体工作任务613项;出台《大同市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和《大同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截至11月底,“信易贷”注册企业7033家,通过平台为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66.8亿元,注册企业数量和贷款规模均居全省第一;积极引导各类信用主体主动亮承诺,在“信用大同”网站依法依规公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68万余份,同比增长10.5倍。

(二)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用法、述法制度,纵深推进委机关法治学习宣贯

一是纵深推进委机关法治学习宣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积极组织全委法治宣传员、联络员、法律顾问参加全省组织的政务公开大讲堂培训和考试活动,提升了学法用法的能力水平。三是加强干部在线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网络专题培训,建立学法清单,委领导17人、科级以上干部45人全部制定了学法清单。根据领导分工,侧重分工重点学,同时把干部学习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组织和参加法治宣传

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活动,在我委疫情防控下沉社区五州帝景、学府社区,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向社区居民普及宪法、民法典、价格法、国家安全法等与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全面加强执法资格管理

一是积极参加全省发改系统及我市行政执法机关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议,不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机关行政执法能力。二是组织开展2022年度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安排符合条件且报名申领的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经确认,符合申领行政执法证条件且通过考试的人数为3人,并将制证申请报告随申领人员资格审核表、审核汇总表及编制证报至司法局。

(五)持续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强化政务数据管理,发挥大数据作用,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公示和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我委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进行公示。二是积极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按照市纪检委《关于做好第一批不能腐制度和监督机制改革任务执行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我委牵头的两项制度内容,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组织自查并梳理印证材料,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市纪检委。之后按照检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力行整改。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开展学习重大行政决策学习,组织相关科室研究学习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将书面修改意见反馈至省发改委。

(六)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章起草、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建设、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调解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委法律顾问展开汇编工作,印发《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法普法清单(必读本)》,积极协助委机关进行法律宣传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是行政人员对有关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的理论学习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行政能力和业务素养有待加强。在以后工作中要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开展相关法治教育,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类法治培训,不仅仅将学习内容局限于法律条文,而是将其拓展延伸至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将依法行政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二是部分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存在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变化,体制内外监督没有形成有效合力。在今后工作中应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畅通群众检举投诉渠道,不断完善多方监督机制。

三是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建设的考评体系还不够完善,未来需设定更加科学有效的量化指标,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扎实有序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学习宣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完成好法治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道路上踔厉奋发,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