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53/2021-00009
信息分类: 行政执法专栏
发布机构: 大同市能源局
发布日期: 2021-03-11 10:29
标题: 大同市能源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能源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1 10:29 来源:材料
| | | |

2020年,大同市能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全局实际情况,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市能源局积极开展了法治创建活动,并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山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任务分解推进表》确定的各项任务,市能源局积极推进负责的各项任务。2020年,我局制定了《大同市能源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试行)、《大同市能源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大同市能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大同市能源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试行)、《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试行)、《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文书领取和使用规范制度》、《大同市能源局规范性文件制度程序规定》、《大同市能源局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大同市能源局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试行)等规定办法;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上还制定了《大同市能源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019版)》、(大同市能源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及《大同市能源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公室成员名单》,为有效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引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有序稳定推进。

在2019年成立了局法治建设领导组的基础上,2020年认真制定了局党政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四个亲自”要求,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全局法治工作按照上下一体化运作、工作实体化运行的要求,切实有效抓好各项法治建设推进工作。及时成立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等法治建设议事机构,不断总结法治建设推进工作经验教训。

(三)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局在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后台行政执法专栏公示了《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大同市能源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大同市能源局政务诚信承诺书》和《大同市能源局行政处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以活动推动工作落实。

我局把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始终抓住不放,制定出台了《大同市能源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要求,确保全局法治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党组书记、局长苏春枝同志对这项工作进行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好落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五)建立清单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找问题、查短板,我局已建立“两清单一台账”,并逐月报送整改台账,加大了短板整改力度,阶段性目标取得实效。

(六)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9〕60号)精神和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工作的通知》(同司函〔2020〕33号)具体安排,全局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按要求建立常态清理、动态纠错工作机制并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的通知》,按要求将有关情况上报市政府。

(七)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要求,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互联网+能源监管”改革,力争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我局下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八)认真摸底,掌握情况。

按照市法治办《关于对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摸底并鼓励其申请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的通知》(同法治办〔2020〕6号)要求,我局下发了《关于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情况摸底的通知》,积极开展了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摸底工作,掌握了情况,摸清了底数。

(九)进一步加强全局执法队伍建设,为全局执法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

按照大同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全市新申领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我局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并在此基础上认真组织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并按要求将考试成绩报司法局。

(十)大力宣传学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利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与能源领域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还建立了全局《2020年度领导干部及科级干部学法清单》,达到以清单促学习的目的。

(十一)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的作用,为依法依规行政打下基础。

为保障全局执法工作的规范性,从2018年开始我局与山西九论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为全局法治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协助局机关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培训、为局机关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草拟的日常文书进行法律审查和修改等工作,维护我局的合法权益,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全局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站位高,但习惯于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工作,创新性开展工作还有一定差距。

(二)全局专业性人才缺乏,法治政府建设亮点工作不多。

(三)有的同志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对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知识掌握的不多,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及对加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的一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依法治市的各项安排部署,持之以恒抓好法治政府工作。

1、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

2、继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3、加强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为企业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环境。

4、继续深入开展有亮点有特色的法治创建活动,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5、全面加强全局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员执法能力水平。

6、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全局职工干部的法治意识。

7、大力宣传学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提升全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对加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教育,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提升本领,为全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大同市能源局

2020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