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53/2024-00001
信息分类: 行政执法专栏
发布机构: 大同市能源局
发布日期: 2023-12-29 11:32
标题: 大同市能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能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11:32 来源:法制改革科
| | | |

2023年,大同市能源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提升能源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巩固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解决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把中心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评、同奖惩。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根据《大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工作清单》和《大同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大同市能源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工作清单》,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三是推进法治建设。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一是按照计划规范学。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利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集体学习的时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与能源领域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局党组中心组和局机关分别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学。班子成员坚持自我加压,带头示范,以学习贯彻现行党和国家法律法规为重点,党组中心组按照学习计划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系列法律法规和条例,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三是积极参加培训学。3月份参加了市司法局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专题培训班。5月份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并按要求对本局承担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任务的人员进行了培训,上报了培训情况。11月份,参加了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复议能力提升培训,提高了行政复议工作专业能力和法治水平。

(三)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原则,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向单位工作人员、所属企业、社会大众开展能源政策法规宣传,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一是局领导深入煤矿、洗选煤厂、电厂、新能源、天然气管道等能源企业,积极宣传解读各级关于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二是通过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月”活动,推动全局干部群众学习传统法治文化,提升了大家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提高了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印制了《优化营商环境应知应会手册》,督促大家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大家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本领。四是出台了《优化能源营商环境二十条》,对我局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规范。五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六是参加了全市组织的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宪法宣传资料100余份,为市民现场讲解宪法常识40余次,积极引导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发生矛盾纠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维护合法权益,不断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强化自身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制定印发了《大同市能源局关于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确保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对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文件,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对全局行政职权事项“一单两图”进行了修订完善,并重新印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互联网+能源监管”改革,力争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为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山西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山西省能源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通知》,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大同市能源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决保证依法行政,切实保障行政措施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落实政务公开。我局在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后台行政执法专栏公示了《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大同市能源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大同市能源局政务诚信承诺书》、《大同市能源局行政处罚公示》和《大同市能源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如下:

(一)专职法治工作人员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局法治工作建设水平。

(二)部分人员行政执法业务知识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制定了《大同市能源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工作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改革和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其实质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确保局党组依法决策、依法施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共开展集体学法4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认真落实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对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切实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我市“三无”“三可”营商环境(3.0版)方案,进一步优化能源营商环境。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高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妥善处理行政纠纷,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努力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四、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情况

2023年,大同市能源局未发生相关行政应诉工作。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大同市能源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助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权责一致、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确保局党组依法决策、依法施策。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持续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全局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提升政策法规执行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高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积极推进全局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每月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提升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妥善处理行政纠纷,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努力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三)注重法治宣传,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一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我市“三无”“三可”营商环境(3.0版)方案,进一步优化能源营商环境。二是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有关法律法规适时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加入述法内容。四是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煤矿、洗选煤厂、电厂、新能源、天然气管道等企业学习宣传能源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大同市能源局

                                                                                         2023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