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32/2024-00008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1-29 09:15
标题: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09:15 来源:大同市应急管理局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局编制了《大同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t.gov.cn)和大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yjj.dt.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兴云街2799号东楼七层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邮编:037000;电话:0352-5193036)。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大同市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以及公众关注关切,严格履行行政职能,明确科室责任,充分发挥市应急管理门局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精准度和透明度,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扎实有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大同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权责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务预决算报告等方面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1293条,其中工作动态167条、通知公告57条、预决算信息4条、行政许可166条、行政处罚135条、处办回复28条、政策解读材料16条、转载部、省重要信息587条、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月报12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2条,全年网站点击量达759474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大同市应急管理局落实《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各项准备工作。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和渠道,切实做好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发布管理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明确各科室(单位)的职责,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工作信息,对文件进行分类管理,提高了发布效率和内容的准确性,保障政府工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增强保密意识,对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进行保护,全年未发生泄密失密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门户网站、市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以及微信公众号三个主要公开渠道的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动态,及时调整优化网站栏目,定期进行维护更新。持续做好政策解读,丰富宣贯解读渠道,紧盯社会热点做好积极回应,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主题宣传活动。

(五)监督和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

二是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市政府信息办月度通报,对我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开展了个人信息泄露专项整治、政务新媒体内容运营及宣传报道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网站信息安全,运行有序。2023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发生责任追究事件。

三是组织信息发布人员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发布人员的工作水平,同时将网站信息维护纳入了局网络和办公设备运维服务范围,对信息发布工作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的解决,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主动接受社会评议。针对网站公开的所有信息,均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评议的作用,更好地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大同市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取得一定成效,但有些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深化。二是政策解读方式较为单一。

下一步,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将紧扣短板弱项,逐一整改提升: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牢牢把握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开效率,丰富公开内容,认真梳理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事项,加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类信息发布力度,提高发布频率,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持续优化政策解读,加强政策解读力度。采取图片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全面准确讲清楚文件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等,以高质量的政策解读推动政策更好地实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信息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