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03-25 16:55
标题: 大同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5 16:55 来源:
| | | |

2013年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函[2013]94号)以及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同市政府门户网”(www.dt.gov.cn)查看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联系(地址:恒安街北侧政务审批中心5楼邮编:037000电话:0352-7982009电子邮箱:zfxxhzx@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广度、深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流程、落实公开任务、加强监督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优化系统,完善渠道

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存在栏目划分不合理、搜索功能不完善、内容缺失、依申请公开无法受理等问题,市政府信息化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克服困难,经过两个月的设计,开发出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强化了搜索功能,美化了系统页面,并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群众查找信息更方便、快捷。

为了加强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建设,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2013年11月,由办公厅牵头、市纪委监察局和政府信息化中心在全省率先建设“大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于今年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行。同时建立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知识库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站。知识库包括全市82家单位和城区15个街道办事处的政务信息,含10大类内容、11300多个问答、261万字,作为解答市民咨询及求助的重要信息来源。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站受理群众网上诉求,同时将诉求及答复集中展示,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又一便捷渠道。

(二)健全机制,规范流程

严格执行《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登记制度》、《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文件上网流程》等多项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各级各部门在制定文件时就确定文件是否网上公开,确保文件在审核后及时公开。每周统计新增公开信息数量,随时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三)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下发了《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同政办发〔2013〕187号)、《关于印发“大同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的通知》(同政办发〔2013〕188号)及《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指南,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四)加强督导,严格考核

2013年4月,市政府信息化中心会同市纪委电子监察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力的八家市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得到显著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大同市政府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13000余次,全年访问量500余万次,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上传信息13741条。具体包括:信息公开栏目1881条,其中县区上传847条、市直委办局上传1034条;政府文件88条;互动平台568条,其中市长热线412条、市长信箱152条;其它栏目如政务动态、部门动态、公告公示、民生大同、政务信息、工程招标、产权交易、视频在线等栏目共上传信息11292条。

全市各级各部门2013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57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213条,占4.98%;政策法规类信息8532条,占13.21%;工作动态类信息43689条,占67.66%;决策类信息3250条,占5.03%;行政职权类信息5891条,占9.12%。发布形式主要包括网站、报纸、LED显示屏、公共查阅点、政报等。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

公开了大同市市本级二○一三年财政支出预算、大同市市本级二○一三年财政收入预算、大同市二○一三年财政支出预算、大同市二○一三年财政收入预算、大同市财政局2013年市级会计监督检查查前公示等相关内容。

(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公开了大同市城乡住房调查实施办法、大同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办法、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自查自纠工作、大同市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全面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管理、服务自查工作、东风里西街西侧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建设工程房屋征收通告、御河西路北段保障性住房建设、2013年净地出让及房屋征收重点项目工作进度、大同市第一批直管公产危房安置房公示、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等相关内容。

(三)食品安全信息公开

公开了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预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十二五”规划、城市公共供水水质管理工作、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食品安全快速监测、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重乙型肝炎疫苗专项检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大检查、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试点工作、全市药械不良反应事件工作、处方药未凭处方销售的查处工作、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涉外饭店、旅游团队定点接待单位食品安全、基本药物监督抽样工作、“假羊肉”事件专项检查等相关内容。

(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公开了大同市“十二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严禁烧荒行为、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建设、城乡清洁工程领导组实施“双联动”举措、大同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内容。

(五)招投标信息公开

主要通过大同市政府采购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专栏和政府门户网工程招标栏目发布公告、中标公告、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以及2014—2015年度山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等相关内容。

(六)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公开了加强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除火患、保平安”春季专项行动方案、全市化工行业及涉铝行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加强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通知、大同市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大同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13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内容。

(七)征地拆迁信息公开

我市所有拆迁安置及补偿办法均在大同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大同新闻网公告公示栏目公告。如关于兴云街南侧A1地块、开源街北侧南环路西延东侧地块、南环路西延路南侧地块项目建设、红旗南街西侧地块、太和路西侧S1地块、恒安街南侧地块、御河西路东侧地块、南内环路北侧2号、3号地块、开源街北侧原化纤厂地块、友谊南街东侧地块土地征收(拆迁)的通告,新乐苑小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房屋、明堂公园项目房屋征收、改造新庆巷道路房屋征收等补偿方案。

(八)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通过权力公示平台发布,所有行政审批、许可项目的办事流程、申办条件、涉及材料、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等都可在网上查阅下载,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3件,给予申请人较为满意的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通过市长公开电话、大同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在线咨询和各单位热线电话等形式接受咨询36230余人次,答复率达到96%以上。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许可、房屋产权、市政管理、劳务纠纷、环境保护、拆迁安置、交通问题、物业管理、供暖供水等方面。随着大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开通运行,受理群众咨询的事项数量会逐步上升,能够更好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市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已解决。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3年,我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共计58万元,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内容的宽度和深度不够,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不明确。二是公开的行为不够规范,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认识不足,公开的信息五花八门,缺乏准确性和规范性。三是依申请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

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措施:一是成立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统一指导、协调、监督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办好大同市政府门户网、大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和大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站,逐步整合部门网站,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查找信息的便捷性,保证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服务。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系统的应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策提供解读服务。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