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3-03-23 16:49
标题: 大同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3 16:49 来源:
| | | |

2012年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同市政府门户网”(www.dt.gov.cn)查看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联系(地址:恒安街北侧政务审批中心5楼邮编:037000电话:0352-7982009传真:0352-7982006电子邮箱:zfxxhzx@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广度、深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尤其在规范公开流程、落实公开任务、加强督导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机制,规范流程

出台了《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登记制度》、《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文件上网流程》等多项制度,设计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报送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统计表等多种表格,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和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各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也相应出台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下发了《大同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自查工作的通知》、《大同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范围、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以及督导要求,确保工作顺利进行。针对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定期上报《大同市政府信息公开综合登记表》,完善联系人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保障市政府公开信息来源。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

进一步完善全市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每周统计各单位信息公开数量,上报纪检委电子监察室,同时告知有关单位。纪检委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行风评议考核中,对有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打分、排序、通报,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全市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27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854条,占8.45%;政策法规类信息7802条,占11.26%;工作动态类信息42578条,占61.46%;决策类信息3685条,占5.32%;行政职权类信息9359条,占13.51%。发布形式主要包括网站、报纸、LED显示屏、公共查阅点、政报等。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

公开了大同市二○一二年财政支出预算、大同市市本级二○一二年财政收入预算、大同市市本级二○一二年财政支出预算、大同市二○一二年财政收入预算、关于大同市2011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2年大同市市级会计监督检查查前公示、大同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办法、关于公布2010年大同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大同财政行政许可事项、201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等相关内容。

(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公开了大同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实施办法、关于拆迁同屋异产(公产)已安置房尚未回购产权回购产权的公告、大同市房产管理局扩权强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北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工程拆迁征地的通告、关于做好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大同市御东新区雁同街保障性住房泗庄等片区补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关于全面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管理、服务自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大同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保障性住房、重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项目范围及要求的通知、关于尽快发放御东保障性住房项目土地证书的通知等相关内容。

(三)食品安全信息公开

公开了关于印发《201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同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发出雾霾天气公共场所卫生安全警示、市卫生系统政风行风专项检查结果通报、大同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大同市医疗卫生统“三好一满意”活动2012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同市中小学校卫生专项整治创建“健康校园”活动隆重启动、卫生系统安排部署2012年医改任务、关于成立大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通知、市行评办纠风办力邀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等相关内容。

(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公开了大同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关于进一步加强“十二五”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大同市涉重金属企业情况的报告、大同市开展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对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6项考核指标进行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印发《大同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等相关内容。

(五)招投标信息公开

主要通过大同市政府采购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专栏和政府门户网工程招标栏目发布公告、中标公告,以及大同市2012--2013年政府采购目录等相关内容。

(六)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公开了关于加强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大同市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关于印发《大同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2012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内容。

(七)征地拆迁信息公开

近年我市城市建设力度加大,拆迁范围广,所有拆迁安置及补偿均在大同日报、市政府门户网、大同新闻网公告公示栏目公告。如关于2012年御东区新建太和路南延等道路征地房屋征收(拆迁)的通告、关于大同市友谊北街西侧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征地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关于南郊区新旺乡新民村“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拆迁征地的通告、关于同泉路道路改造征地、房屋征收的通告等相关内容。

(八)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通过权力公示平台发布,所有行政审批、许可项目的办事流程、申办条件、涉及材料、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等都可在网上查阅下载,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8件,给予申请人较为满意的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通过市长公开电话、大同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在线咨询和各单位热线电话等形式接受咨询37520余人次,答复率达到95%以上。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许可、房屋产权、市政管理、劳务纠纷、环境保护、拆迁安置、交通问题、物业管理、供暖供水等方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市没有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2年,我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共计139万元,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内容的宽度和深度不够,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不明确。二是公开的行为不够规范,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认识不足,公开的信息五花八门,缺乏准确性和规范性。三是公开的方式不够完善,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模块功能不完善,搜索功能不够人性化,依申请公开流程不够明确,导致信息服务能力不足。

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办好大同市政府门户网,逐步整合部门网站,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查找信息的便捷性,保证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服务。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系统的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策提供解读服务。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