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0/2022-00384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3-09 10:46
标题: 大同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9 10:46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t.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大同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条例》落实,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大同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551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31339余条,县区公开政府信息35212条。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设置大同“十四五”规划纲要、转型进行时、创建文明城市、优惠补贴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专栏、疫情防控大同在行动、重点产业、招商信息、招商项目等重要专题。三是优化疫情防控专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运用数据思维,引入标签化理念,将单一公开信息改造成多维度数据,极大提升了有效信息的使用量和应用场景,及时公开12类疫情防控政策51条。四是做优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现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触角向基层延伸,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基层体验和实效。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坚持依法依规办理答复申请,2021年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08件,上年结转1件,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306件,结转下年3件。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3件,其中:结果维持1件,结果纠正2件;未经复议直接行政诉讼8件,其中:结果维持6件,其他结果1件,尚未审结1件;复议后起诉2件,结果维持2件,无败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实行三审制,确保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拟发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工作,进一步提高文件主动公开比率。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四是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及实施措施、支持政策公开力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大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开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不断推进决策公开透明,集中展示全市规划体系,引导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持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大数据对政府信息进行汇聚、整合、共享、共用,增强政府信息在线检索功能和政府网站智能化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实施全过程管理,推动健康有序发展。全市20家政府网站,77家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部合规运维。三是推动政府公报数字化利用。2021年刊发《大同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电子公报浏览查阅检索功能不断优化。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全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采用现场考核、征询考核、认定考核、网上考核等方式,对全市11个县区36家市直部门开展政务公开考核,有效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指导与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对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周检查、月自查、季通报的监管模式,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点对点下发提醒函,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的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强化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组织全市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业务素质,打造专业化的政务公开队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4

6

 行政规范性文件

90

0

2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339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67650

  行政强制

 1024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614.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7

4

0

0

5

2

3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8

1

0

0

3

0

18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1

0

0

0

1

2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6

1

0

0

2

1

7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3

0

0

0

0

0

13

(七)总计

295

4

0

0

5

2

3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2

0

0

3

6

0

1

1

8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较为单一,多元化解读和精准解读等解读效果仍有待提高。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不足。四是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办理仍需进一步提升。

改进情况:一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要灵活采取线下集中、线上答疑、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二是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宣传力度。从解读的生动性、易懂性上下功夫,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文图视、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短视频等解读形式,实现政务公开工作从“看得见”向“看得懂”上突破。三是继续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公众参与度。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动态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针对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和公众参与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妥善做好答复办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