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54/2023-00045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22 09:28
标题: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
文号: 同市监特设〔2023〕27号
时效: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2 09:28 来源:特种设备科
| | | |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左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局:

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整治,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年度重点任务,也是省局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化解燃气压力管道重大安全风险,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排查治理的通知》(晋市监发〔2023〕61号)要求,在2022年城镇燃气压力管道专项整治工作基础上,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城镇燃气压力管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 围绕“五全为基,六有为要”总体思路,全面压实燃气管道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安全监管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做好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二、进一步摸清属地内在用燃气压力管道底数和督促企业落实法定检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落实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排查措施,摸清属地内燃气压力管道底数,建立燃气压力管道信息台账,市局汇总后统一上传至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要督促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定管道检验计划、依法履行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法定责任,提升压力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严肃查处未依法履行施工告知申请监督检验、在用在役压力管道超期未进行定期检验违法行为。

三、严格把控燃气压力管道安装、修理、改造、检验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新建及更新改造的燃气压力管道安装、修理、改造、检验环节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严把施工单位以及施工人员相关资质的核查,进一步加强外地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督促省外检验机构对接全省特种设备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及时上传燃气压力管道检验信息,依法对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2023年3月28日前,请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将城镇燃气整治工作情况及燃气压力管道基本信息汇总表(加盖公章)报市局特设科。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